科研成果

2014
孙祁祥, 郑伟. 金融危机与保险监管. 中国金融. 2014;(1):38-40.AbstractPKU CSSCI
偿付能力监管是各国监管改革的重点,也是全球监管关注的热点。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拉开了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序幕机推动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引发了人们关于市场与政府关系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具体到金融保险领域,国际社会反思讨论的核心问题是:政府是否对金融市场过于放任?政府应当如何对金融市场实施监管?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对当下政策的评判,更关系到对未来模式的选择。从保险监管的角度看,存在如下需要反思的问题:第一,要思考政府与市场
孙祁祥, 锁凌燕, 郑伟. 城镇化背景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的国际经验及其启示. 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2014;(2):46-53.AbstractPKU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传统城镇化快速推进并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这个进程却因为显失公平而失去了持续的根基,这其中有发展阶段的原因,但更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传统城镇化模式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发展的滞后。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同步推进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为核心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并保持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3
孙祁祥, 王国军, 郑伟. 中国养老年金市场未来发展战略与政策建议:2013-2023年. 审计与经济研究. 2013;(5):3-13.AbstractPKU 
中国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迫切需要养老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然而目前年金市场的发展却步履维艰,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关于养老年金市场宏观层面的战略规划严重缺失.为此,在分析国际及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发展与改革的未来取向以及年金市场发展几个必要条件的基础上,采用系统性战略分析方法设计了未来十年中国年金市场三个发展阶段中的五大战略,即养老保障体系的支柱调整战略、税制改革战略、监管优化战略、技术革新战略和产品优化战略.这些战略的分步实施将为中国养老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孙祁祥. 中国梦、教育梦与我的北大梦. 中国高等教育. 2013;(17):8-9.AbstractPKU 
不久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习近平和中国梦(Xi Jinping and the Chinese dream)》的文章这样写道:"1793年,英国使节马嘎尔尼公爵带着一些精心挑选的礼物前来觐见中国皇帝,谦卑地希望在中国设立大使馆.当时的中国占有世界GDP总值的三分之一.乾隆皇帝轻慢地打发了这位使节并在给乔治三世的信中写道:'贵国的诚意与顺从已经明了,但中国根本不需要你们的产品.'19世纪30年代,英国带着炮艇再次来到中国,以武力迫使中国开放对外贸易,而中国对改革的尝试也最终在衰败与耻辱中化为泡影,直至毛主义的出现."
王向楠, 孙祁祥, 王晓全. 中国家庭寿险资产和其他资产选择研究-基于生命周期风险和资产同时配置. 当代经济科学. 2013;(3):1-10,124.AbstractPKU 
本文从生命周期风险和资产同时配置的视角研究中国城镇家庭的寿险和储蓄、股票、房产四类资产的选择问题.作者利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结合SUR和Probit、Tobit回归联合估计家庭几类资产的选择方程.主要发现,家庭寿险(股票)资产的持有率、寿险(股票)占家庭金融资产的份额都是随家庭生命周期变动呈"倒U"型.家庭财务脆弱程度显著影响了家庭的寿险持有,但对于其他资产的持有决策没有显著影响.家庭资产配置中,房产挤出了三类金融资产,寿险和股票呈互补关系.随着家庭收入的增长,家庭将更多地选择金融资产,尤其是寿险和股票资产.负债的家庭更多地持有寿险,更少地持有储蓄.中国南、北方家庭的资产持有形式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
孙祁祥, 段誉, 林山君. 危机与保险业的发展. 经济学动态. 2013;(2):67-72.AbstractPKU 
保险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同时,它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危机、社会转型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有着复杂的、紧密的联系.本文对危机的分类和特征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并分别就经济危机、环境危机和社会危机对保险业的影响路径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危机影响保险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
孙祁祥. 全面深化改革与人的全面发展. 经济科学. 2013;(6):21-23.AbstractPKU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以其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措施,勾勒了中国未来改革的目标与方向,充分显示了我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与力度,是指导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决议内容丰富,涉及到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想主要从"全面深化改革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个角度来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孙祁祥, 肖志光.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中国经济内外再平衡. 金融研究. 2013;(6):74-88.AbstractPKU 
经济失衡的本质是投资储蓄的失衡.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将导致内需不足、投资不足和要素价格压制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使政府"被动主导"大规模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形成"经济拉动型+出口导向型"的畸形经济结构.实证结果表明社会保障水平与投资储蓄率之差显著正相关-社保制度的缺失将导致我国所面临的"投资不足型"失衡问题;当保障超出适度水平之后,将出现一些发达国家所面临的"储蓄不足型"失衡问题.
孙祁祥, 王向楠. 家庭财务脆弱性、资产组合与人寿保险需求:指标改进和两部回归分析. 保险研究. 2013;(6):23-34.AbstractPKU CSSCI
先改进一个衡量家庭财务脆弱程度的指标,使其更具逻辑一致性和直观性,并讨论如何对指标构成元素赋值.进而利用微观数据采用两部模型研究中国家庭的寿险需求行为.研究发现,家庭是否持有寿险受到家庭财务相对脆弱程度的影响,但家庭财务风险绝对程度却没有显著影响已持有家庭的寿险持有水平.资产越多的家庭越会购买寿险,但是所持有寿险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越低.家庭资产组合中,股票与寿险呈互补品,房产则挤出了家庭持有寿险.家庭户主及其配偶的平均年龄、教育程度对寿险占家庭总资产比重的影响并不显著.最后,讨论经验结果的产生机理并提出政策含义.
孙祁祥, 李权. 从"价格驱动"到综合风险管理-论建立健全国际贸易信用保障机制的重要性. 学习论坛. 2013;(7):39-41.AbstractPKU 
随着现代国际贸易的发展及异质性的日益凸显,传统国际贸易信用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引入综合风险管理制度."马肉风波"进一步揭示了传统信用保障机制在全球经济不平衡发展和复杂多变的现代国际经贸形式下面临的挑战.综合风险管理的特征是超越国家间发展的不平衡,将交易双方的信用评级与其交易过程中的成本-收益紧密结合,利用市场机制有效地实现在加强信用保障的同时,激励信用的提升效应.由于保险在国际贸易交易流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与进出口双方有着密切联系,使其在国际贸易综合风险管理中具有独特的引领功能:最大诚信原则和补偿原则为综合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异质保险社区的成本-收益机制激励信用提升效应,使综合风险管理具有进一步内生优化的特征.
孙祁祥, 郑伟. 《中国养老年金市场-发展现状、国际经验与未来战略》. 保险研究. 2013;(5):129.AbstractPKU CSSCI
图书简介:日前,由北京大学孙祁祥和郑伟等撰写的《中国养老年金市场-发展现状、国际经验与未来战略》一书正式出版.中国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人口老龄化必将对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带来重大的冲击和挑战,通过发展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年金市场,来为国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养老保障,不仅必要,而且急迫.中国的养老年金市场,正站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系统研究中国养老年金市场的发展现状,国际经验与未来战略,具有十
2012
彭晓博, 孙祁祥. 中国农民健康保险需求影响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 保险研究. 2012;(10):39-46.AbstractPKU CSSCI
随着老年人口增多,农村医疗支出也会增加.未来若单靠政府投入势必会带来沉重的财政支出负担,长期将难以持续.基于这一背景,作者认为应当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培育市场,尽快建立起多支柱的医疗保障体系.本文从需求角度出发,认为影响农民健康保险需求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卫生资源和社会文化等因素,并采用三因素中的代表性变量进行灰色关联分析,结果显示,卫生资源和支付能力与健康保险需求具有较强的灰色关联度.Rural?residents'?medical?expenditure?will?increase?notably?as?the?surge?in?the?elderly?population.?There-?fore?it?will?lead?to?a?heavy?burden?on?government's?budget?if?the?increase?in?healthcare?expenditure?was?solely?born?by?the?government.?The?authors?suggested,?as?a?consequence,?the?importance?of?developing?a?multi-pillar?health?insurance?system?,which?should?include?government?subsidized?health?insurance?as?well?as?commercial?health?insurance,?should?be?recognized.?The?authors?analyzed?three?factors?which?were?hypothesized?to?be?correlated?with?farmers'?healthcare?demands?,which?included?economic?factors?,healthcare?resource?factors?as?well?as?social?and?cultural?factors.?Using?a?number?of?variables?measuringthe?above?three?factors,?the?authors?conducted?a?Grey?Relation?Analysis.?The?results?showed?that?farmers'?health?insurance?demand?was?significantly?correlated?with?economic?factors?,?as?well?as?healthcare?resource?factor.
孙祁祥, 锁凌燕, 郑伟. 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评价与展望. 中国金融. 2012;(13):85-87.AbstractPKU CSSCI
回顾、审视并展望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历程,考察对外开放对产业安全、金融安全、行业竞争力等方面的影响,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关键点.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历史证明,加入世贸组织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了中国经济的
孙祁祥, 王国军, 郑伟. 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议题与政策选择:2012~2020. 保险研究. 2012;(2):3-12.AbstractPKU CSSCI
本文按照开放、共赢、与时俱进的思路,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中国保险业在2012年~2020年进一步对外开放三个发展阶段中的六大战略:即股权结构战略、业务准入战略、外资保险区域平衡发展战略、外资保险供给结构平衡发展战略、走出去战略和金融业协同开放战略.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是一个复杂而宏大的工程,它需要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各方以谨慎的态度、科学的思维和探索的精神共同研究.本文提供一些可资参考的战略思路,为中国保险业适应国际环境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而实施的进一步开放提供决策依据.
王向楠, 王晓全, 孙祁祥. 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区位选择的决定因素-基于地级单位截取数据的分析. 国际贸易问题. 2012;(1):164-176.AbstractPKU 
采用外资公司保费收入占比和外资公司机构数占比作为考察变量,利用我国2009年285个城市的分险种数据,通过托宾回归发现:市场规模、利润边际对外资保险公司进入的影响显著为正,而市场集中度和是否为中心城市的影响则显著为负;跟随客户战略只在财产险市场中得到支持,而金融业发展程度只在人身险市场中作用显著;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历史上"阶梯式"开放政策的持续影响已不显著.
王晓全, 孙祁祥. 投保人的承诺能力对保险市场的影响. 经济科学. 2012;(5):69-80.AbstractPKU 
本文研究了在信息对称但不完全竞争的保险市场上,投保人对长期保险合同缺乏承诺能力对保险市场的影响.本文证明了在投保风险随时间发生改变时,保险人和投保人对长期保险合同承诺能力的不对称,将会导致保险市场在信息完全对称时出现逆向选择,从而使得投保人的再分类风险不可保,由此降低了保险市场的效率和社会净福利水平.本文同时还证明了,即使没有由信息不对称或承诺缺失所要求的激励约束,均衡保费也会出现前端附加.
王晓全, 阎建军, 孙祁祥. 保险经济学:一个综述. 金融评论. 2012;(4):92-106,125-126.AbstractPKU CSSCI
以Borch(1963)开创性的论文为标志,保险经济学于近几十年逐步发展起来.本文从保险需求理论、静态与动态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模型、多维信息不对称下的逆向选择问题以及相关的实证研究等多个方面,对保险经济学的主要研究文献进行了综述.最后,提出今后保险经济学可能取得进展的领域,希望引起国内理论界关注.
孙祁祥, 何小伟, 郑伟. "入世"十年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及评价. 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12;(5):32-44.Abstract
本文立足于2001年中国入世十年以来外资保险公司的实践,从微观视角对外资寿险公司和外资产险公司在组织结构、产品、营销渠道、区域发展、人才发展五方面的经营战略进行了总结与评价.本文研究发现: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的确受到了一定的政策限制;与此同时,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对我国保险业产生了溢出效应.展望未来,外资保险公司将面临中资保险公司越来越强的竞争压力;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有待调整;外资保险公司之间的分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2011
孙祁祥, 锁凌燕, 郑伟. 综合风险管理:"十二五"的新命题. 保险研究. 2011;(6):11-17.AbstractPKU CSSCI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双转"的第三阶段,即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全面深化阶段.在这一阶段,"双转"期间的利益摩擦和冲突迅速凸显."十二五"期间,我国宏观社会经济面临金融风险、三农风险、生态风险、公共风险等"四大风险",其背后的风险因素包括强国与富民、先富与后富、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等"六大矛盾",这些矛盾和风险具有交叉性、综合性和动态性的特点.风险应对的基本思路是:一方面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宏观综合风险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政治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格外注重推动公共政策决策机制改革,着力化解六大矛盾.
孙祁祥, 王曙光. 区域金融危机与民间借贷风险防范. 中国金融. 2011;(23):81-82.AbstractPKU CSSCI
宏观风险管理与区域金融危机处置在当前的经济运行中,在大规模和全局性的金融危机爆发概率较低的情况下,区域性金融危机成为威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因素.区域性金融危机的爆发,大多与地区性的投机性资本过度膨胀、地下融资以及非法借贷盛行有关,从而导致区域性的金融恐慌、资金链条的迅速断裂、企业融资渠道堵塞等经济问题出现,在严重的情况下,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