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情况

奖励名称

奖励单位

奖励时间

科研成果奖励

《中国市场经济风险管理研究》荣获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北京大学

2011年

《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历史、理论与实证考察》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2010年荣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

2010年

《经济社会发展视角下的中国保险业——评价、问题与前景》2008年荣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北京市

2008年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研究: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与商业保险发展》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版。2006年荣获第九届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保险学会兴亚创新基金保险理论创新成果一等奖。

北京市、

中国保险学会

2006年

中国保险业的双重角色、制度责任与挑战,《保险研究》,2005年第7期。荣获2006年度中国保险学会优秀论文奖。

中国保险学会

2006年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变迁的经济效应》,《经济研究》,2003年第10期,第二作者。 2004年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

2004年

《空帐与转轨成本——中国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的效应分析》,《经济研究》2001年第5期,2001年入选“北京大学首届文科论坛”经济学论文; 2002年荣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8年获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百项精品成果奖"提名奖。

北京大学、北京市

2001年、2002年、2008年

《保险学》,1998年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推荐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北京市

1998年

《论世纪之交我国保险业的发展主题》《保险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产权制度、风险机制与经理者阶层》,1998年荣获“当代企业改革论坛”首届年会征文评比优秀论文奖。

 

1998年

《论两种平等与效率的关系》,《经济参考报》,获1995年度全国报纸理论文章二等奖。

 

1995年

《市场经济与竞争机会的平等》,《经济研究》1993年第8期,1997年荣获“首届陈岱孙经济学论文奖”。

 

1997年

《分配结构与资源配置》,《北京大学学报》1992年第4期,1995年荣获第二届北京大学学报优秀论文奖。

北京大学学报

1995年

《模式转换时期的收入流程分析》,中国金融出版社1993年版,1994年荣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

1994年

《论间接宏观调控体系中的国家、企业与市场》,1988年获“全国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入选论文奖”。

 

1988年

《我国租赁经营的实践对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启示》,《经济纵横》1988年第12期,荣获全国第二次工业企业租赁经营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1988年

《论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未定稿》1987年第17期,荣获全国第二届财经院校研究生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兰州大学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奖”

 

1987年

《从中西方文化价值观的比较看中国企业的惰性》,1986年获首届中青年中国企业发展研讨会论文奖。

 

1986年

教学及其他奖励

2014年度国际保险学会约翰•毕克利奖(John S. Bickley Founder’s Award)

国际保险学会

2014年

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市

2012年

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市

2012年

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

 

2010年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北京市

2010年

2009中国保险年度人物

 

2010年 

《保险学》荣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

中国大学出版社

2009年

“保险学专业学科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校级一等奖

北京大学

2008年

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07年

《保险学原理》荣获国家精品课程

国家

2007年

《保险学原理》荣获北京市精品课程

北京市

2007年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北京大学

2006年

北京大学正大优秀教学奖

北京大学

2005年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北京市

2004年

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北京大学

2004年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大学

2004年

北京大学正大优秀教学奖

北京大学

2003年

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

北京大学

2002年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00年

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培养人选

北京市

1995年

北京大学首届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

北京大学

1994年

北京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十佳”

北京大学

1991年

兰州大学“首届校长基金奖”

兰州大学

198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