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荣膺国际保险学会(IIS)毕克利奖

十二月 4, 2013

国际保险学会(International Insurance Society,IIS)近期宣布,经IIS评奖委员会推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及对中国保险业的贡献,荣获2014年度约翰•毕克利奖(John S. Bickley Founder’s Award)。颁奖仪式将在2014年IIS第50届年会(英国伦敦)上举行。

约翰•毕克利奖是国际保险界的最高奖项,由IIS创始人约翰•毕克利先生于1972年设立,专门用来表彰对保险思想、实务或教育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其评奖委员会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推选出一位获奖人。孙祁祥教授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学者。

IIS始建于1965年,是全球最大且声名最卓著的行业组织,其会员包括全球业界领袖、行业高管和专业人士、国际监管机构及学者,遍布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孙祁祥教授是IIS董事会里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国大陆学者,也是连续13年应邀作为学术主持人主持分会讨论的唯一一位亚洲学者。

编辑:拉丁

孙祁祥:那些人、那些事、那份情 ……――百年经院历史长河中的点滴记忆

五月 7, 2012

时间真的是经不起消磨。我入门成为萧灼基老师的学生、由此开始在北大经济学院的学习工作生活仿佛还是不久前的事情,但屈指一数已经过去20多年了。在经院的这段期间,可以说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情、结识了许多朋友,相处了许多像家人一样的同事,这些都将成为我一生中的美好记忆。

孙祁祥:保险资产管理有望管理非保险资产

二月 20, 2008
日期: 2008-02-2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指出,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范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孙祁祥教授认为,这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今后将不仅仅管理保险业资产,还有望介入其他金融资产的管理。这意味着金融机构间资产管理业务竞争将加剧。

孙祁祥:扩大保障型产品销售 回归保险业本质

一月 17, 2008
日期: 2008-01-1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人寿(601628行情,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太平洋保险相继登陆A股市场,保险资金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2008年,保险资金将如何在资本市场上运用?保险业如何应对金融混业趋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孙祁祥教授指出,保险公司应逐步放慢投连类产品的销售,减少进出资本市场的频率,加大债券投资比重,从而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起到更大作用。目前,一批中型保险公司积极谋求上市,希望通过上市来提高知名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业务更快地发展。

慎对海外并购 应多持有债券

孙祁祥:医保体系存在五大问题

四月 26, 2007
日期: 2007-04-2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和讯网4月25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教授在“北大CCISSR(赛瑟)论坛2007”做“民生保障与和谐社会:保险、社会保障与经济改革的视角”主题报告上指出,目前的中国医疗保障体系仍存五大问题。

孙祁祥指出,目前的中国医疗保障体系存在保障覆盖不足、保障力度不够、费用控制不力、运行效率不高以及保障制度不公等五大问题。这些问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看病难,看病贵”,最终导致近年来我国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趋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