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风采】孙祁祥:“党员就应该正直待人、秉公办事”

六月 6, 2012
日期: 2012-06-06  信息来源: 校报记者 郑祎宁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在6月召开。本次党代会代表共300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20岁。其中,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200名,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65名,学生18名,离退休党员17名。在代表中,包含了我校各类先进模范。据不完全统计,代表中有中科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1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3人,国家科技发明奖获得者2人,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973首席专家4人,973课题负责人10人,863计划负责人3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3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10人,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还包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市劳动模范1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人。为迎接十二次党代会,新闻中心特推出“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风采”专栏,以展现党代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孙祁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经济学院在5月迎来了百岁诞辰。作为经济学院的女院长,孙祁祥关注着院庆系列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收集整理经济学院历史上涌现出的那些改变中国近现代史的先辈的史料。通过史料的整理,学院师生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了解,增加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激发了全院师生在庆祝学院成立百年之后向未来出发的进取精神。

在回顾经济学院百年历史时,孙祁祥提起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三个著名人物:严复、李大钊和马寅初。“回想起这段历史,我总是感到很自豪。”孙祁祥动情地说。这份自豪带给经济学院全体教师的,是一份更加沉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在院庆纪念文集中写过,‘经院是一座让人仰止的高山,是无数英雄豪杰托起了这个山峰;经院是一个令人炫目的大海,是无数夺锦之才汇成了这片汪洋。’如果没有这些人物,也没有经院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所以我们也要扪心自问:‘这世上优秀的人太多了,凭什么你在北大经济学院获得了这份教职?你为这个高山增添了什么样的石?你为这个大海贡献了什么样的流?因此,唯有努力工作,努力奉献,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对得起这个百年辉煌的经院!’”

孙祁祥担任院长之后,为促进教学工作的进步做了几项改革:首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学院设立本科生教学委员会、研究生教学委员会,制定议事规则,让学院教师参与教学管理,而不是行政领导拍板决定,让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而顺利地解决。在师资建设方面,加强对中青年教学骨干的培养,设立出国会议资助、教学奖励和种子基金等,调动中青年教员的积极性。在课程上,通过采取双语教学和实验教学等模式,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经济学人。

“经济学院要为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孙祁祥说。除了教学以外,经济学院的科研项目也围绕着国家的发展大局,服务着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院有15个中心(研究所),各个研究所承担的课题,有的是对某一个地区或者行业的发展进行政策建议,有些是直接被中央采纳的政策建议,有些是关于经济学的长远发展的课题。”孙祁祥自己主持的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国家经济安全》为“十一五”规划纲要作了重要的前期研究准备,被誉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界的铿锵玫瑰”。

作为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孙祁祥觉得,不论自己是一名下乡知青党员、一名工人党员,还是学生党员、教师党员,职业在变,党员正直待人、秉公办事的作风一直没变。“我很欣喜地知道院里的同事和学生们对我的评价是秉公办事。”孙祁祥说,作为一名院长党员,最重要的事情是自己做好工作,继而带领大家做好工作,树立正气。对自己、对比自己小的青年教师党员,孙祁祥认为:“我们都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力在前辈打下来的江山上享受。作为党员教师,应该谨记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以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将知识和思想传递给学生。”

编辑: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