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2

2012
彭晓博, 孙祁祥. 中国农民健康保险需求影响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 保险研究. 2012;(10):39-46.AbstractPKU CSSCI
随着老年人口增多,农村医疗支出也会增加.未来若单靠政府投入势必会带来沉重的财政支出负担,长期将难以持续.基于这一背景,作者认为应当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培育市场,尽快建立起多支柱的医疗保障体系.本文从需求角度出发,认为影响农民健康保险需求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卫生资源和社会文化等因素,并采用三因素中的代表性变量进行灰色关联分析,结果显示,卫生资源和支付能力与健康保险需求具有较强的灰色关联度.Rural?residents'?medical?expenditure?will?increase?notably?as?the?surge?in?the?elderly?population.?There-?fore?it?will?lead?to?a?heavy?burden?on?government's?budget?if?the?increase?in?healthcare?expenditure?was?solely?born?by?the?government.?The?authors?suggested,?as?a?consequence,?the?importance?of?developing?a?multi-pillar?health?insurance?system?,which?should?include?government?subsidized?health?insurance?as?well?as?commercial?health?insurance,?should?be?recognized.?The?authors?analyzed?three?factors?which?were?hypothesized?to?be?correlated?with?farmers'?healthcare?demands?,which?included?economic?factors?,healthcare?resource?factors?as?well?as?social?and?cultural?factors.?Using?a?number?of?variables?measuringthe?above?three?factors,?the?authors?conducted?a?Grey?Relation?Analysis.?The?results?showed?that?farmers'?health?insurance?demand?was?significantly?correlated?with?economic?factors?,?as?well?as?healthcare?resource?factor.
孙祁祥, 锁凌燕, 郑伟. 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评价与展望. 中国金融. 2012;(13):85-87.AbstractPKU CSSCI
回顾、审视并展望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历程,考察对外开放对产业安全、金融安全、行业竞争力等方面的影响,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关键点.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历史证明,加入世贸组织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了中国经济的
孙祁祥, 王国军, 郑伟. 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议题与政策选择:2012~2020. 保险研究. 2012;(2):3-12.AbstractPKU CSSCI
本文按照开放、共赢、与时俱进的思路,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中国保险业在2012年~2020年进一步对外开放三个发展阶段中的六大战略:即股权结构战略、业务准入战略、外资保险区域平衡发展战略、外资保险供给结构平衡发展战略、走出去战略和金融业协同开放战略.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是一个复杂而宏大的工程,它需要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各方以谨慎的态度、科学的思维和探索的精神共同研究.本文提供一些可资参考的战略思路,为中国保险业适应国际环境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而实施的进一步开放提供决策依据.
王晓全, 孙祁祥. 投保人的承诺能力对保险市场的影响. 经济科学. 2012;(5):69-80.AbstractPKU 
本文研究了在信息对称但不完全竞争的保险市场上,投保人对长期保险合同缺乏承诺能力对保险市场的影响.本文证明了在投保风险随时间发生改变时,保险人和投保人对长期保险合同承诺能力的不对称,将会导致保险市场在信息完全对称时出现逆向选择,从而使得投保人的再分类风险不可保,由此降低了保险市场的效率和社会净福利水平.本文同时还证明了,即使没有由信息不对称或承诺缺失所要求的激励约束,均衡保费也会出现前端附加.
王向楠, 王晓全, 孙祁祥. 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区位选择的决定因素-基于地级单位截取数据的分析. 国际贸易问题. 2012;(1):164-176.AbstractPKU 
采用外资公司保费收入占比和外资公司机构数占比作为考察变量,利用我国2009年285个城市的分险种数据,通过托宾回归发现:市场规模、利润边际对外资保险公司进入的影响显著为正,而市场集中度和是否为中心城市的影响则显著为负;跟随客户战略只在财产险市场中得到支持,而金融业发展程度只在人身险市场中作用显著;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历史上"阶梯式"开放政策的持续影响已不显著.
王晓全, 阎建军, 孙祁祥. 保险经济学:一个综述. 金融评论. 2012;(4):92-106,125-126.AbstractPKU CSSCI
以Borch(1963)开创性的论文为标志,保险经济学于近几十年逐步发展起来.本文从保险需求理论、静态与动态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模型、多维信息不对称下的逆向选择问题以及相关的实证研究等多个方面,对保险经济学的主要研究文献进行了综述.最后,提出今后保险经济学可能取得进展的领域,希望引起国内理论界关注.
孙祁祥, 何小伟, 郑伟. "入世"十年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及评价. 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12;(5):32-44.Abstract
本文立足于2001年中国入世十年以来外资保险公司的实践,从微观视角对外资寿险公司和外资产险公司在组织结构、产品、营销渠道、区域发展、人才发展五方面的经营战略进行了总结与评价.本文研究发现: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的确受到了一定的政策限制;与此同时,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对我国保险业产生了溢出效应.展望未来,外资保险公司将面临中资保险公司越来越强的竞争压力;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有待调整;外资保险公司之间的分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