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三农"问题要靠金融创新

Citation:

林毅夫. 缓解"三农"问题要靠金融创新. 中国农村信用合作. 2006;(3):16-17.

摘要: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三农”问题的解决为主要内容, 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发了两个一号文件。“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收入问题,在政府的努力下,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为近几年来最好的成绩。但是, 农民收入水平还很低,城乡收入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农户发展生产需要金融支持是农村政策研究者的共识, 也为国内外的许多经验所证实。农户贷款难的问题虽然讨论多年,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政策,但是金融机构由于缺乏必要的农户信息和担保,而给农户贷款的意愿很低,贷款难仍然是农户发展生产的关键限制。为此,我们提出如下“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银行+农户”的金融创新方式,来解决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