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 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

林毅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曾担任第七至第十届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农业、减贫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兼职。

林毅夫于 1986 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荣膺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并获得法国奥佛涅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主要著作:《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我在世行四年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的思考与建议》,《解读中国经济》,《本体与常无:经济学方法论对话》,《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与自生能力》,《中国的奇迹》,《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等二十余册。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 100 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