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9

2009
林毅夫, 陈斌开. 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与城乡消费不平等-来自中国的证据. 浙江社会科学. 2009;(4):10-16.AbstractPKU 
理论研究表明,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将导致单位资本吸纳的劳动力减少,农业从业人员增加,农村收入水平下降,城乡差距扩大.该文利用中国1978~2004年27个省级面板数据对该理论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实证研究结果支持了该文的理论假说:赶超程度越大,城乡消费差距越大.同时,该文的实证结果不支持库兹涅茨倒U型假说;市场化和经济开放等经济转型因素导致城乡消费差距扩大;政府干预导致中国城乡消费差距扩大;农业生产支持程度和农业贷款对中国城乡消费差距影响不稳定.该文的主要结论对模型设定是稳健的.
林毅夫, 余淼杰. 我国价格剪刀差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模型与计量实证. 经济研究. 2009;(1):42-56.AbstractPKU 
在SAH-STIGLITZ"价格剪刀差的经济学"模型中,他们通过考虑政府目标函数的结构去研究工农价格剪刀差对经济的影响.该文首先通过引入国际贸易和农产品配额拓展他们的模型以使其更适用于我国,然后再利用1949年到1992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对修正后的理论模型进行多种计量估算.我们的结构式参数估算表明:在我国政府的目标函数中,农民的权重小于工人.此外,农民福利的权重也小于资本积累的权重.这些结论都与中国的实际情况一致.在这层意义上,该文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对计划经济时期我国政府目标函数估算的研究空白.
林毅夫. 林毅夫:应当超越凯恩斯主义. 理论导报. 2009;(6):4.Abstract
各国采取干预措施效果不佳任何国家无法独立应对危机过剩产能累积影响实体经济本币贬值不能带来出口回暖艰巨挑战摆在我们面前。全球正面临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甚至可能演变成人道主义危机。在此,我的主要观点有三。
林毅夫, 孙希芳, 姜烨. 经济发展中的最优金融结构理论初探. 经济研究. 2009;(8):4-17.AbstractPKU 
处于一定发展阶段的经济体的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了该经济体的最优产业结构、具有自生能力的企业的规模特征和风险特性,从而形成对金融服务的特定需求。另一方面,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在动员储蓄、配置资金和分散风险方面各有优势和劣势。因此,各个经济发展阶段的最优金融结构需要与相应阶段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相适应,以有效地实现金融体系的基本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罗伯特·佐利克, 林毅夫, 唐文. 经济复苏取决于两国集团. 大学英语. 2009;(5):4-7.Abstract
国的经济增长率在2009年将下降,美国经济在严重衰退。世界经济要想恢复,这两台经济发动机就必须合作,成为20国集团的引擎。没有强大的两国集团,20国集团注定会失望。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全球普遍收支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是结构:美国过度消费,中国过度储蓄。对美国而言,股市和房地产中
林毅夫. 经济发展与中国文化的复兴.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9;(3):5-10.
林毅夫. 经济发展与中国文化的复兴. 学习与研究. 2009;(7):69-73.
林毅夫. 经济发展与中国文化的复兴. 新华文摘. 2009;(17).
林毅夫. 金融危机与发展中国家. 财经界. 2009;(3):5-7.Abstract
本次演讲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首先,2002~2007年间,全球经济出现了空前的高速增长,是什么引发了这一全球全面的经济快速发展?第二,本次金融危机自美国始,转眼间蔓延到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为什么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突然出现危机?这又将给新兴经济和贫穷国家带来怎样的影响?第三,发展中国家、国际金融机构和发达国家,应当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以减少损失?
林毅夫. 金融危机的第二轮效应. 中国市场. 2009;(3):40-41.Abstract
危机传导链:网络泡沫的报复?这场金融危机的远期原因是前苏联模式失败后,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加快,同时伴随着管制的放松,监管相对滞后;近因是,"9·11事件"后,美国提高了国防和安全开支,美国的财
林毅夫. 金融危机的五点启示. 财务与会计. 2009;(4):65-66.AbstractPKU CSSCI
第一,货币政策要考虑是否将稳定资产价格纳入调控视野。经济危机的发生,往往与资产价格泡沫和泡沫破灭有关。第二,金融监管应与金融创新齐头并进。此次危机的发生,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
林毅夫. 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上海经济. 2009;(1):11.Abstract
一、金融危机前全球经济高增长的原因2002-2007年间,全球经济出现空前的高速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都高于长期趋势线,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明显。
徐朝阳, 林毅夫. 技术进步、内生人口增长与产业结构转型. 中国人口科学. 2009;(1):11-21.AbstractPKU 
文章把工业革命、内生人口增长和产业结构理论统一在一个理论框架内,指出工业革命的主要作用是影响必需品和非必需品部门的相对技术进步速度进而影响相对价格,从而决定着人口增长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转型和人类社会从"马尔萨斯陷阱"到现代经济增长的转型过程.我们的模型不仅为"马尔萨斯之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论解释,而且能够较好地克服传统的人力资本理论不能解释横截面数据、只适合解释欧洲等不足之处,同时又为产业结构在工业革命之后的转型提供了合理的解释.
林毅夫, 庄巨忠, 汤敏, 林暾. 《以共享式增长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投资. 2009;(1):118.Abstract
贫富差距的扩大是亚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隐患,它会加剧政治和社会矛盾。收入差距的扩大,如果不加以有效控制,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增大改革的阻力和难度,从而制约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甚至危及国家的长治久安。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