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千年的中国经济

Citation:

林毅夫. 展望新千年的中国经济. 宁波经济. 2001;(1):11-12.

摘要:

迈进新千年的中国经济到底往何处去,为世人所关心!该文拟就未来中国经济可能的走向,改革中积累下来的诸多问题如何解决等作些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到底还有多大?自1978年改革以来,通常中国政府只要一放松信贷和投资控制,国民经济马上会出现投资拉动的快速增长.但是,1998年后尽管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国民经济却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出现一放就活的局面.为什么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与过去区别那么大?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因为现在的市场供需形势与过去大不相同,中国经济已经从传统的短缺经济转变为过剩经济,不再容易找到有利可图的投资项目,投资的市场风险增大.其次是金融体制改革的影响.过去银行贷款受到直接的行政干预,一旦政府决定放松银根,启动经济,银行工作人员就有放贷的积极性,企业也有贷款积极性,经济马上可以走向繁荣.但是,1993年7月开始的宏观经济调控不但以收紧银根为主要措施,而且开始对银行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