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6

2006
孙雪蕾, 曹钰, 刘伟, 黄桂田, 吴贵生, 高旭东. 自主创新_“共赢”路在何方. 人民论坛. 2006;(1):9-13.PKU 
刘伟. 自主创新的主体是大企业. 新财经. 2006;(1):120.Abstract
从产业组织上看,只有大企业才能够具有较有力和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 如何提高大企业的创新能力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
孙雪蕾, 曹钰, 刘伟, 黄桂田, 吴贵生, 高旭东. 自主创新之路:自主创新:"共赢"路在何方?. 人民论坛. 2006;(1):8-13.AbstractPKU 
主持人:现阶段,我国自主创新的主体面一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刘伟, 王汝芳. 中国资本市场效率实证分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效率比较. 金融研究. 2006;(1):64-73.AbstractPKU 
探索转型时期资本市场效率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文严格按照资本市场的定义,将中长期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纳入综合考虑,对转型时期我国资本市场效率、资本市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通过动态模型实证,发现我国资本市场间接融资(中长期贷款)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的提高对经济具有负作用影响,但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其负面影响逐步降低;相对来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的提高对经济有着积极的作用,且其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此,建议在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中,要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建立多层次、多产品的市场体系.
刘伟. 中国经济增长与宏观调控问题论述. 经济前沿. 2006;(7):4-9.Abstract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现在很有争议,从总量上看我国已经是一个大国了,名列世界的前6位,但是从人均GDP水平上看,我国是一个标准的下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即处在工业化加速时期的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中国经济发展到底达到了什么水平?我们面临的前景如何?当前的中国经济增长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具有什么样的矛盾?当前的中国宏观调控措施有些什么特殊性?中国的经济增长到底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刘伟, 蔡志洲. 中国宏观调控方式面临挑战和改革. 经济导刊. 2006;(6):82-87.
刘伟, 蔡志洲.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历史演变. 学习与实践. 2006;(9):5-13,1.AbstractPKU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其主要动力来自于体制创新.体制创新不断地调整和转变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使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的增长.该文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意义、各个历史阶段的特征、市场化进程所取得的进展、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经济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刘伟. 中国个人资产性投入为何反向增长. 新财经. 2006;(2):63.Abstract
制度变化对资本效率的影响程度高于对劳动要素效率的影响程度(两者相差 900多倍),这表明中国市场化进程首先解放的是资本的效率,若按效率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增长的贡献进行分配,意味着在收入分配的增长速度上,资本所有者的收入增长快于劳动要素所有者的收入增长几百倍
刘伟. 应当以怎样的历史价值取向认识和推动改革. 浙江经济. 2006;(9):16-20.
刘伟. 应当以怎样的历史价值取向认识和推动改革. 经济学动态. 2006;(5):15-20.PKU 
刘伟. 应当以怎样的历史价值取向认识和推动改革. 今日中国论坛. 2006;(7):24-29.Abstract
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走过了27个年头,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以及在改革进程中多种深层次矛盾的出现,以何种历史价值标准评价已经发生的改革,要不要继续改革,以怎样的历史价值观推动改革,成为人们普遍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评价改革必须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着眼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大势,以辩证的思维观察分析问题.评价改革必须坚持制度性标准、发展性标准和利益性标准的有机统一,以科学发展的历史价值取向积极把改革推向前进.当前,人们之所以在改革的价值取向上存有一些疑虑,甚至产生一些争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革在促进发展和提高效率的同时,社会收入分配公平目标受到冲击而使一些人的利益受到损失.因此,深化改革必须注重解决收入分配公平问题.
刘伟. 应当以怎样的历史价值取向认识和推动改革. 理论动态. 2006;(8):F0001-F0002,3-17.Abstract
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进行了27年,伴随着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国经济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一方面现代化的进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获得了前所来有的成就;另一方面社会进程的种种矛盾也更为复杂和尖锐.因而对于改革就难免有争议,至少在对改革的共识上会产生严重的困难:要不要继续改革?以何种历史价值标准评价已经发生的改革?以怎样的历史价值观推动改革?等等,都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同时又是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刘伟, 蔡志洲. 现代化带来的土地升值应属农民. 新财经. 2006;(4):40-41.Abstract
使土地增值的利益真正属于与土地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农民, 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制度要求改革开放28年以来,中国经济在总量上已超过2.2万亿美元,名列世界前列。但人均水平仍列世界中下游,尤其是城乡差距加深的经济二元性特征突出,这种城乡二元性的加深越来越成为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矛盾根源。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我国现代化现阶段的进程中有着极为重要和特殊的意义。
刘伟. 五经济学家 纵论新农村商机-基础投资和消费需求将有很大增长. 新财经. 2006;(5):38-39.
刘伟. 三个中国因素拷问人民币升值. 新财经. 2006;(7):29.
刘伟. 人民币汇率与经济增长. 学术月刊. 2006;(1):62-67.AbstractPKU 
200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并决定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合理的汇率调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在制订和调整中国的汇率政策时,应当权衡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使之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利益;实现有管理的汇率体制,将为中国的宏观调控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手段.
刘伟. 美国经济衰退不可能拖累中国. 新财经. 2006;(11):25.
刘伟. 扭转房地产上涨趋势不现实. 经营者(财经人物版). 2006;(21):78.
刘伟. 经济增长中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相互和谐. 科学对社会的影响. 2006;(4):54-56.Abstract
前不久,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一届"绿色中国"论坛在北京举办。众多社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并就本届论坛主题"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作了精彩的发言,在这一期的"科学与文化"栏,我们选出其中的一些文章,试图表达人类已从工业文明进入到生态文明这一现实,尤其是生态文明与我们国家现在这个时代之间的紧密联系。
刘伟. 扩大消费需求是实现经济均衡增长的关键. 新财经. 2006;(3):40-41.Abstract
中国现阶段的经济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期,经济增长速度自2003年超过 9%后,2004年达到10.1%,2005年达到9.9%,连续三年超过9%的增长。不仅与世界同期比实属高速持续增长, 而且与中国改革开放二十七年的历史相比,也是未曾有过的稳定高速增长。但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