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支持计划对资优困难大学生发展的影响——以北京大学“燕园起航项目”为例

摘要:

由于社会、经济、文化和信息资本的匮乏,来自低收入家庭的资优大学生在学业准备和发展中处于明显的不利地位。为支持此类学生的发展,国内外研究型大学开始突破单一的经济资助模式,着手建立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支持计划。本研究以北京大学“燕园起航项目”为例,采用本科学生发展调查数据和倾向性得分匹配法,考察了该项目对高校资优困难生发展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以辅导员一对一咨询为核心的深度辅导类活动显著提升了受资助学生的学业表现、通用能力和向党组织靠拢行为。以党史学习、主题游览为核心的实践出行类活动,对经济困难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具有显著促进作用。该项目还可以弥合经济困难学生与非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在通用能力方面的发展差距。综合支持计划有助于为资优困难生提供信息资本、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和发展文化资本,从而改善他们在研究型大学中的就读经历和发展质量。
收录:P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