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Type: Conference Proceedings

2011
杨钋. 女性为何在劳动力市场中落后?--基于中国两个大学生调查证据的研究. 世界比较教育论坛. 2011.Abstract
本研究使用2009年北京大学《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和2008年麦可思《全国大学生就业调查》数据,试图分析行业隔离对中国大学毕业生性别收入差异的影响。借用Brown-Moon-Zoloth (1980)的分解方法,本文发现性别收入差异存在于各个行业之中,而且随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加。全因素分解的结果显示性别收入差异主要来自于行业内差异。对于本科毕业生,行业内收入差异主要由性别歧视引起。而对于研究生,行业内收入差异来自于男女生个人特征的行业内差异。为了解决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公平问题,政府应该考虑那些能降低行业内性别歧视的政策,例如细化职业和行业标准,或者鼓励企业将工资支付与行业标准或职业证书相互联系。
2010
杨钋, 魏易. 中美地方政府的大学生资助:基准法分析的视角. 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庆祝王承绪教授百岁华诞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0.Abstract
本文以资助体系比较成熟的美国的经验为标准,从充足、效率和公平三个维度对我国省级政府大学生资助政策的目标、资助对象、评选标准、额度和覆盖面,以及地方政府资助与中央政府资助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改进我国省级政府学生资助的多种可能性。
陈良焜, 杨钋. 我国高职毕业生内部就业优势的经济计量分析. 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 2010:85-105.Abstract
本文利用经济计量分析方法,探讨了预测和评判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内部就业优势领域的新思路。研究发现,多元经济计量模型预测出同一专业或行业毕业生的收入和就业率随着其他背景因素取值不同而不同,预测更贴近毕业生实际的专业就业率和专业与行业的收入。该模型还显示相同背景因素条件下,不同专业或行业预测值的排序与背景因素取值无关。计量方法和通常使用的描述统计方法比较,在专业与行业预测值的优势排序方面,两种方法结论高度一致,事后预测结果则表明计量方法具有较大的优势。本文的计量模型可以用来精细地预测特定群体的收入均值和就业率,甄选优势专业和行业。
2009
杨钋. 大学生资助影响因素的多水平分析. 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 2009.Abstract
中国大学生资助体系的建立是对高等教育日益下降的可负担性的回应,也是为了进一步对弱势群体开放教育机会。但我国对学生资助影响因素的研究还比较薄弱。本文以北京市54所高校在校生调查为基础,使用多水平分析发现重点高校学生获得资助的水平显著地高于其他学生,且就读于重点高校显著提高了获得资助的可能性。女性、贫困家庭子女、父亲教育程度较高学生和学生党员获得资助的水平也较高。此外,大学高年级学生、高考成绩较高学生和理工科学生获得的资助也显著地高于其他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