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7

2017
杨钋, 徐颖. 数字鸿沟与家庭教育投资不平等.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17;15(04):126-154+188.AbstractPKU 
本文旨在探究互联网加速普及的背景下家庭信息资本向人力资本投资的转化,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4年追踪数据,建立配套亲子样本,应用泛精确匹配和加权回归方法来识别母亲互联网使用与家庭教育投资的关系。研究发现,母亲的互联网使用显著地提高了家庭教育投资,但其效果具有异质性——城镇家庭是受益者,母亲的互联网使用对进城务工家庭和农村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不显著。在影响机制上,互联网使用可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解决信息不对称以促进教育投资。我国城市信息优势阶层已经成功地将信息资本转化为人力资本投资,但是缩小数字鸿沟未必能弥合不断扩大的城乡教育鸿沟。 
阎凤桥, 李欣, 杨钋, 范皑皑. 专业学位硕士生与学术学位硕士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比较研究.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7;(04):9-16.AbstractPKU 
基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4年开展的"首都高校学生发展状况调查"的硕士研究生数据,使用描述统计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从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导师指导和实习这三个方面,对专业学位硕士生与学术学位硕士生之间以及专业学位硕士生内部的差异进行了量化分析。分析表明,专业硕士生初步发展出与学术硕士生不同的培养模式,且内部差异较大。研究发现:专业硕士生对实践课程设置的评价高于学术硕士生;专业硕士生的校外实践导师制度得到了落实,质量有待提升;与学术硕士生相比,专业硕士生的实习比例更高、时间更长、学校参与的程度更高,且实习与专业结合情况更好。 
杨钋, 刘云波. 《省级统筹与高等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 职业技术教育. 2017;38(03):63.PKU 
吴华杰, 杨钋.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及教育模式探究.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7;(5):58-63.AbstractPKU 
摘 要: 通过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哲学基础、所依托的学科基础及其知识特点的分析,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该采取知行结合、注重通过实践来获得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方式,进而论证了在知识生产模式2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该采取工作场所学习模式,实践共同体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工作场所学习的核心载体,体现了专业教育“做中学”、工学结合、产学合作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