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8

2018
刘霄, 杨钋. 研究生教育收益研究的现状、反思与新方向探析——基于现有研究文献的讨论. 教育学术月刊. 2018;(04):20-27.AbstractPKU 
教育收益一直是教育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随着我国研究生招生、收费政策的不断改革,分析研究生的教育收益情况就显得更加有实践意义。文章通过对研究生教育收益相关文献的梳理,发现现有关于研究生教育收益的研究集中在"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收益的比较"和"研究生教育收益率的内部专业差异"两个领域。然而,学界不但对这两个问题的结论莫衷一是,而且没有区分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教育收益情况。但我国专业硕士不断扩招,不同学位类型研究生的教育收益不应混为一谈。所以文章认为比较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教育收益的差异是教育收益研究,也是未来教育经济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学者同时对未来的研究发展进行思考,提出了相应的研究思路。 
郑琦, 杨钋. 班级规模与学生学业成绩——基于2015年PISA数据的研究.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18;16(04):105-127+186-187.AbstractPKU 
近年来我国中学阶段的班级规模整体缩小,部分省市还开展了"小班化教育"试点,但班级规模对学生成绩的影响尚不明确。本文利用2015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大陆地区科学测评数据,通过泛精确匹配基础上的多层线性回归模型,估计了班级规模与学生成绩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个人和家庭特征与学生的班级选择显著相关,优势家庭更排斥"大班",但是"小班"的成绩优势并不明显。初中阶段的班级规模与学生成绩呈现非线性关系,"大班"的学生显著更低。高中阶段的班级规模与学生成绩显著正相关,"大班"成绩更好。分样本回归发现,上述关系在城市和乡镇中具有异质性,乡镇的"小班"成绩更差。"小班"优势不明显可能与教师教学行为有关,初步分析表明只有城市中学中的"小班"教师采用了与班级规模相应的教学方式。
杨钋, 岳铮男. 技能形成中校企深度合作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证研究. 职业教育研究. 2018;(05):11-18.Abstract
产教深度融合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政策的重点,但是协调机制的缺乏使得校企深度合作难以实现。文章利用2016年和2017年全国"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和相关数据,深入分析了企业特征、高职院校特征和区域特征对校企参与高成本合作数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大规模企业、上市企业、私营企业、垄断性行业企业、与高职合作时间较长的企业均更多地参与高成本校企合作;示范性高职参与高成本合作的数量显著较少;处于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的高校平均参与的高成本合作数量更多。这表明区域内的政府协调有助于降低校企合作的交易成本,促成产教深度融合。
井美莹, 杨钋. 芬兰应用技术大学科研功能发展的制度分析——以坦佩雷某应用技术大学为例.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8;(06):88-94.AbstractPKU 
作为一种新型的高等教育组织,应用技术大学科研功能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根源。研究以芬兰坦佩雷某应用技术大学的科研发展为例,运用新制度主义的组织合法性理论,对该校科研发展的制度动因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应用技术大学科研功能的确立和发展,是不同利益相关者、通过不同制度要素影响高校合法性的结果。 
王晶心, 范皑皑, 管蕾, 杨钋. 独立性:大学二年级学生发展的焦点——基于首都高校学生发展调查的实证分析. 教育学术月刊. 2018;(08):81-89.AbstractPKU 
独立性是一项重要的品质和能力,而大学二年级是个体独立性形成的关键时间节点。基于首都高校学生发展调查3767个有效样本发现,大二学生的独立性发展水平总体较高,在学习独立性、经济独立性、情感独立性和人际独立性四个维度之中,人际关系独立性发展最好,经济独立性得分最低。除了经济独立性,其他三项独立性对于学生的学业成绩和能力发展都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这种影响具有延续性。回归分析发现,独立性发展是个体、家庭特征和院校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且在有些维度上院校因素的影响大于个体和家庭。因此,从高校学生工作的角度看,可从课程设置、课外活动组织、教师教学行为、师生互动等方面促进大二学生独立性的发展。
官华, 杨钋. 社区教育政策执行差异性研究——基于模糊-冲突模型的分析. 职教论坛. 2018;(09):78-85.AbstractPKU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了现代社区教育的探索,教育部2000年后多次发文推动社区教育发展,但各地发展不平衡情况比较严重,政策执行的差异性比较大。文章以Matland提出的模糊-冲突模型为分析框架,从他的论述中概括出分析政策冲突性的利益、管辖权、政策手段三个维度,分析模糊性的技术、组织角色、政策手段三个维度,以及"试验性执行"的三个特征,为判断政策的冲突性、模糊性以及相应的执行模式提出了思路和方法。通过对教育部社区教育政策文本的分析,认为社区教育政策冲突性低、模糊性高,属于"试验性执行"模式。教育部实验区、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工具选择,以及执行形式多样化、执行计划因地而异、执行主体多元化等特征,也符合"试验性执行"的特点。试验性执行给各地执行留下了较大的政策空间,执行结果取决于各地执行者的行动,是社区教育政策在各地执行中出现较大差异性局面的关键因素。 
刘凌宇, 杨钋, 刘鑫桥, 蒋凯. 英语能力对大学毕业生工资收入影响研究——来自CEPS的证据. 教育发展研究. 2018;38(21):48-54.AbstractPKU 
随着当前不断推进的英语高考制度改革,关于英语学习对个人未来发展的影响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大学生群体,英语教育学习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提升其个人收入?本文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从劳动力市场角度探究大学毕业生英语能力对其就业工资收入的影响,发现英语能力对毕业生工资收入产生了显著影响;在考虑院校选拔性因素后,211院校大学毕业生英语能力的收入贡献率低于非211院校毕业生,证明了英语能力在劳动力市场中的信号功能。同时,毕业生就业公司规模作为中介变量,在英语能力对大学毕业生工资收入的影响作用中产生了部分显著中介效应。
熊慧, 杨钋. 自我主导:研究生个体发展质量观新取向.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18;(12):21-26.AbstractPKU 
简要介绍了自我主导理论,该理论把学生发展整合为认知、自我、人际三个维度,并提出了促进自我主导力发展的学习伙伴模型。认为研究生教育应促进研究生个体的自我主导力发展,指出自我主导力将成为研究生个体发展质量观的新取向。分析了把自我主导理论引入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阐述了引入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