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 | LEEEP研究室公众号发布小组成果阶段性回顾

十一月 18, 2019

        近期,北京大学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室(Laboratory of Energy &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于课题组微信公众号(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微信号:LEEEP_Forum)连续发布了系列推送文章,对小组科研成果进行了阶段性回顾。

图1 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室公众号

      系列推送内容既有研究室发展历程简介,又有对课题组所使用的IMED综合评估模型的详细介绍,同时还有对课题组各主题研究成果的概览性综述回顾。其中,研究成果综述的主题覆盖了能源-经济-环境-健康-政策等各领域的前沿和关键问题,包括污染控制与气候政策的健康与经济影响分析、我国碳交易与环境税政策的一般均衡分析、碳限额措施的经济影响分析、气候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关联分析、碳减排对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等。

 

图2 LEEEP_Forum公众号“关于我们”-“IMED研究栏目”发布的系列推送

       课题组这一系列研究成果的发布不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更取得了研究同行及其他关注者的广泛阅读和热烈反响,很好地促进了研究信息分享和学术交流。系列推送发布后,8篇文章总阅读量已超过3000次。系列文章也得到了研究同行的广泛转发和讨论点评,在帮助更好地介绍和推荐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个课题组联合自主开发和维护的IMED能源-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模型的同时,也使课题组的各项研究成果得到公众的更多了解、关注和同行的意见、建议,“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促进科学传播和交流、推动相关研究不断完善。

 

        以下节选和展示系列推送中的部分精彩内容:

关于我们 | LEEEP课题组简介

     

      北京大学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室(LEEEP, Laboratory of Energy &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一直围绕全球气候变化经济学与政策分析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等领域,针对经济发展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转型过程的技术措施及其成本和效益等关键问题,以能源-环境-健康-经济系统综合评价模型为手段开展系列研究工作,开发和构建了适用于国家、省级及全球多个层面政策分析的IMED模型及数据库,作为国家和省级相关机构的制定气候政策的重要决策支持工具。同时,课题组欢迎各位同仁开展合作,共同丰富IMED模型,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3. 课题组研究历程

 

       【文章链接】关于我们 | LEEEP课题组简介

 

IMED综合评估模型体系介绍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能源-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模型(IMED模型,即Integrated Model of Energy, Environment and Econom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模型)是一套针对能源-环境-经济复杂系统分析的综合评估模型系统,适用于研究中国、区域和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中的一系列关键问题。IMED模型从整体架构、基础数据库、底层源代码均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室(LEEEP)、流域科学实验室(PKUWSL)、环境经济学与政策研究小组(EEPS)、痕量有机污染物控制-全球环境问题对策研究组以及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团队历时十余年联合自主开发和维护,旨在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贡献力量。

      IMED模型体系聚焦于模拟社会经济运行和能源供需系统,具体包括宏观经济模型(IMED|CGE)、能源技术优化模型(IMED|TEC)、系统核算模型(IMED|HIO)和人群健康模型(IMED|HEL)几大模块,并有不断完善的经济、能源、环境、资源数据库作为坚实的数据支撑。通过模型之间的耦合分析,该模型体系旨在以系统和定量的方法,在市区、省级、国家、全球等不同尺度上,模拟能源、环境、经济发展路径,探索经济增长宏观演进规律,刻画不同经济增长方式对资源消耗、能源需求、环境与健康影响及其它环境外部性,并分析转型的成本和效益。

 

图4. IMED综合评估模型体系介绍

 

【文章链接】IMED综合评估模型体系介绍

 

IMED文献 | 污染控制与气候政策的健康与经济影响分析

      

      当前,空气污染仍是困扰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严重环境问题。那么,空气污染导致的健康影响如何对经济系统造成进一步的影响?污染防治方面的区域协同行动的重要性多高?我们是否能以较低的成本协同解决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问题?通过与能源经济模型、空气质量模型等工具结合,相应的情景分析和健康评估研究将能够实现较为系统的政策成本效益分析,从而尝试提供政策启示和建议。

       LEEEP课题组近几年通过将IMED体系中的经济模型和健康评估模型与空气污染物排放和空气质量模型进行深度耦合,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评估了空气污染控制技术、气候减缓目标和地区性空气污染防治措施(如“煤改电”政策)、部门层面的技术渗透(如交通部门)等措施在空气质量和人群健康改善方面所能够实现的效益大小,评估了空气污染控制的必要性、政策的经济可行性以及区域协同、政策协同等协调措施所能起到的总体优化作用。

图5. 基于IMED模型的污染控制与气候政策健康影响研究

 

【文章链接】IMED文献 | 污染控制与气候政策的健康与经济影响分析

 

IMED文献 | 我国碳交易与环境税政策的一般均衡分析

       基于市场机制的碳交易和环境税政策是实现气候目标的有力措施,同时有利于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推动经济更好地实现向绿色转型升级。2017年12月,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开始全国统一运行,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碳税也可以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可考虑政策之一。

       那么,各省应当如何更好地制定本省碳限额目标?碳交易在全国、全部门推广之后,各省份各部门所受影响又会有何不同?若在环境税中纳入碳税,其系统影响有多大?新能源政策与碳减排政策之间是互为取舍,还是相互补充?拥有更详细中国省级地区和多部门的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无疑是回答上述问题的有效工具之一。LEEEP课题组近几年通过对IMED|CGE模型的开发和拓展,使其逐渐成为可以评估区域更细尺度碳减排和环境税政策宏观经济影响的分析工具。目前,IMED|CGE单区域和多区域版本已被广泛用于评估全国和重点省市碳交易和环境税政策的宏观影响。

图6. 基于IMED模型的碳交易与环境税影响评估研究

 

【文章链接】IMED文献 | 我国碳交易与环境税政策的一般均衡分析

 

IMED文献 | 碳限额的经济影响分析

      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在本世纪末实现全球平均温度相比工业革命前上升幅度不超过2℃,并力争将温升控制在1.5℃以内”的共识,各国提出了相应的自主减排方案和碳限额目标。中国政府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中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那么,中国应如何更好地实现碳减排目标、实现碳减排目标对中国经济有怎样的影响?同时,全球气候合作中又有哪些可能的问题、一国的气候政策可能引发哪些国际影响?这些都是迫切需要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LEEEP课题组运用和拓展了IMED模型,从能源供给侧(例如,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供给)、能源消费侧(例如,居民部门)、不同区域等角度评估了碳减排目标的实现路径及其成本效益,以期回答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和经济体绿色低碳转型中的系列关键问题。

图7. 基于IMED模型评估碳限额的经济影响

 

【文章链接】IMED文献 | 碳限额的经济影响分析

IMED文献 | 气候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研究

      化石燃料同时是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排放源、很多高能耗部门同时也是水密集型及高资源强度部门,这种同源性使得碳减排政策在帮助实现气候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改善空气质量、降低资源消耗、提高水质等协同效益,对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有重要的意义。也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目标一致。这启示我们,加强国内经济、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治理,将能够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促进多方共赢。

      那么,减缓气候变化行动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大气污染治理?发电结构的低碳化对电力部门用水有多大影响?碳排放与能源利用、经济增长、水资源压力和水质变化之间又有什么关系?为回答上述问题,LEEEP课题组近几年来拓展了IMED体系中的CGE模型,引入了水资源利用和污染物排放模块,并通过耦合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效益模型(GAINS)、系统动力学与水环境模型(SyDWEM)、电力调度优化(EDO)等模型,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评估了减排政策的能源-经济-大气-水的综合影响。

 

图8. 基于IMED模型研究气候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关联

 

【文章链接】IMED文献 | 气候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研究

 

IMED文献 | 碳减排对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

       为实现自主贡献承诺和发展规划目标,我国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碳减排措施与行动,也需要全地区、多产业的协同努力。值得注意的是,碳限额目标以及为实现碳减排而征收的碳税,将给经济体不同产业带来广泛而差异较大的影响,引起产业竞争力变化和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部分产业部门,尤其是能源强度高、碳排放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可能受到负面冲击,而另一些产业部门则可能受到正向拉动。

      更重要的是,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产业结构均有所不同,因此,同样的碳减排政策对各地区产业部门竞争力和经济产生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地区间不均等的减排政策则更会为各地区带来异质性的影响。IMED|CGE综合评估模型的省级版本可详细刻画我国30省几十种经济部门的能源消费与产业发展错综复杂的关联,是探究这类碳减排政策影响及其异质性的较理想的分析手段。因此,LEEEP课题组基于IMED|CGE模型,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省市——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西南工业重镇重庆和广西、沿海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上海和天津作为典型案例,系统性地研究了地区间不均等的碳税或碳强度减排目标对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和部门竞争力的影响。

 

图9. 基于IMED模型评估碳减排对产业竞争力的影响

 

【文章链接】IMED文献 | 碳减排对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

      对系列推送感兴趣的读者可关注小组微信公众号(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ID: LEEEP_Forum)阅读更多相关内容。我们欢迎各界读者对系列研究回顾推送内容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各位同仁开展合作,共同丰富IMED模型,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10. 2019年6月课题组合影

 

相关链接

1. 关于我们 | LEEEP课题组简介

2. IMED综合评估模型体系介绍

3. IMED文献 | 污染控制与气候政策的健康与经济影响分析

4. IMED文献 | 我国碳交易与环境税政策的一般均衡分析

5. IMED文献 | 碳限额的经济影响分析

6. IMED文献 | 气候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研究

7. IMED文献 | 碳减排对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