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戴瀚程研究员助力联合国报告向全球推介北京市减污降碳经验

一月 18, 2022

 

    《全球环境展望-6城市版:向绿色和公正的城市转型》向全球介绍北京市减污降碳经验

     2021年11月18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与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联合发布了《全球环境展望-6城市版:向绿色和公正的城市转型》(GEO-6 for Cities)报告,致力于为实现环境可持续和公正的城市愿景提供现实途径,并支持决策者克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污染垃圾等多重危机。报告认为城市需具备实现《2030年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潜力。为了实现城市的绿色和公正转型,城市需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规划和设计,使城市更加公平、有韧性和绿色可持续。北京市作为低碳转型的特大城市典型被UNEP选为全球代表性案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LEEEP课题组负责人戴瀚程研究员作为唯一中国籍主笔作者(Lead Author)总结了北京市在减污降碳方面的有益经验,研究案例收录于报告第五章“实现城市转型”,为全球其他城市低碳转型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报告展示了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如何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结合多个案例具体分析城市公正有效的治理方案。其倡导的愿景和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帮助城市挖掘其自身的潜力,寻找适合的发展路径。

      “城市可以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但也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我们的城市也在经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有时几乎每天都在经受。第六次《全球环境展望》将城市化确定为环境变化的五个主要驱动力之一。本报告还研究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等相关挑战对城市和居民的影响。GEO for Cities关注这些问题,提出了满足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公正性的城市解决方案。”执行董事Inger Andersen和Maimunah Mohd Shrif在报告序言中写道。

      “自GEO for Cities工作开展以来,约有700亿吨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世界城市人口增加了1.59亿人,2000万公顷森林被砍伐,1600万吨塑料被倾倒到海洋中。我们也看到COVID-19流行病席卷全球,世界各地的不平等抗议,人们面临失业,城市面临着削减市政预算, 澳大利亚和美国西部经历毁灭性的森林火灾并蔓延在城市和周边地区,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欧洲城市遭遇灾难性洪水,大西洋遭遇创纪录的飓风季节,东非的蝗灾摧毁了农作物和生计。从全球到个人,我们的世界正在快速变化,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灵感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应对这些挑战,并希望它对当前形势做出有效判断,并促进有效行动,为城市、人类、地球和环境带来更好的结果。” 《GEO for Cities》联合主席Julie Greenwalt和Diego Martiono在报告中表示。

      北京的案例研究表明,城市地区的脱碳通常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大规模、全系统的改造,其中包括该地区的发展、国家和地区电网的脱碳、降低主要大城市工业部门的能源强度、提升区域建筑业的技术创新。在这种情况下,自上而下的决策需使城市层面气候和环境目标与国家层面目标(如碳中和)以及政府官员绩效评估体系保持一致,以实现城市五年计划中设定的目标。

       北京在城市发展改造上取得的成就是非凡的,减污降碳已被纳入其区域发展战略。其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在2015年到2020年期间下降了23%,超过了十三五规划中(2016-2020年)18%的减排目标。在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中,北京的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达到碳排放峰值,然后逐年降低。北京在“十三五”和“十四五”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拟开展的行动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1.  能源结构方面:2015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能源最终使用量的增长控制在10%的总体限度内。北京市关闭了所有燃煤电厂,高效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政策。补贴所有行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从其他省份进口绿色电力,推动建立跨省绿色电力交易市场。
  2.  产业结构方面:逐步淘汰传统工业,低碳工业取而代之,传统制造业部门的碳强度逐渐降低。未来产业发展领域包括清洁能源汽车、云计算、大数据、5G、医疗设施以及航空和卫星应用。2013年,北京是中国首批碳排放交易市场试点省市之一,涉及包括发电、供暖和航空等八个高耗能行业。
  3.  交通运输方面:北京正在努力通过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体系来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推进公共交通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网络建设,将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降至5公里。
  4.  垃圾分类方面:新的强制性垃圾分类条例于2020年生效,旨在通过增加固体废物的再利用和回收来减少垃圾产生的甲烷和碳排放。
  5.  区域协同方面:与邻近城市天津结成伙伴关系加快温室气体的协同减排,与河北省的协同治理为更大幅度的城市地区脱碳做出贡献。

      北京的减污降碳实施路径可为全球其他城市提供宝贵经验和启示,中长期政策和远景目标需要落实和细化到各城市的具体规划之中,未来城市需加强区域合作,强化城市级别的政策实施力度,才可推动实现全国层面的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