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MF |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第5期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十月 11, 2017

CEMF新闻 | 2017年10月11日,中国能源模型论坛第5期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技术研讨会以中国低排放发展战略(LEDS)为研究背景,共同分享和探讨了宏观经济模型的模拟方法与应用成果,并对未来模型的优化和拓展提出展望。北京大学戴瀚程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自己对能源评价模型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他特别提到,在当前及未来全球形势下,需要优良的模型团队为国家参与气候谈判做决策支撑,为国家争取更大的国际利益【原文链接】

图:“中国能源模型论坛第5期技术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CEMF学术委员李善同老师和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胡秀莲老师共同主持,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十余支能源模型团队在此汇聚,分别介绍到各个模型团队的成员构成、研究沿革、模型应用成果和潜在问题等。不同模型团队的研究普遍呈现出全球与区域尺度并举,宏观与微观体系结合,经济生产与社会、环境、健康等多模型链接的趋势。同时,各研究团队的模型应用方向还各具特色:例如特殊关注到某一重要国民生产行业,着重探讨模型搭建的某一技术细节,或是将应用拓展至灾难损失评估、未来技术优化路径等领域。

图:北京大学研究员戴瀚程发言

      北京大学戴瀚程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自己对能源评价模型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他特别提到,在当前及未来全球形势下,需要优良的模型团队为国家参与气候谈判做决策支撑,为国家争取更大的国际利益。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CEMF)的目标是通过加强讨论和提高能源、环境、经济模型的使用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理性决策的水平。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将为中国能源环境模型开发者、政策分析者等提供互动的平台。论坛的核心是模型研究团队。论坛将针对不同问题组织专门的工作团队,也将根据需要邀请国际模型团队和专家参与特殊问题的讨论。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