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新闻网 | 学术报告

五月 17, 2017

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新闻网 | 2017年5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戴瀚程博士应邀来访并做题为" SSP3:AIM implementation of Shared Socioeconomic Pathways"的学术报告。中心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余碧莹副教授主持【链接】。

 

  2017年5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戴瀚程博士应邀来访并做题为" SSP3:AIM implementation of Shared Socioeconomic Pathways"的学术报告。中心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余碧莹副教授主持。
  戴瀚程博士一直在气候政策与能源经济领域从事多学科交叉研究。他利用五年时间,开发和构建了适用于中国的国家、省级两区、30 省及全球多个层面政策分析的一般均衡模型(CGE)模型、数据库。其模型已作为国家和省级相关机构的制定气候政策的重要决策支持工具之一。目前,戴博士在环境与能源经济学领域Energy economics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研究内容比较广泛,有关于INDC是否能够实现,有碳税,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分析,也有能耗和健康的相关研究。

 


  本次报告中,戴瀚程博士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情景从SRES-RCP-SSP的发展过程以及SSP相比于SRES、RCP的优势与差异。然后,他从模型和数据的角度展示了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开发的AIM/CGE模型。SSP3反映了较高的减缓和适应挑战和严重空气污染的未来预期。为了细化描述这样的社会经济发展路径,AIM/CGE模型参考已有文献进行了一系列参数调整与假设,给出了能够量化SSP3情景定性描述的一种发展路径。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