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易红梅教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谈东北粮食产能提升

三月 23, 2024

    近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就东北粮食产能提升相关问题发表观点。

    易红梅教授表示,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比较乐观,口粮的自给率基本实现100%,谷物的自给率在95%以上,但随着居民食物消费结构的升级,饲料粮的需求不断提升,产需缺口持续扩大,这是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而我国耕地面积有限,未来再从增加耕地面积去挖粮食增产的潜力,空间会比较小。粮食总产量是粮食耕种面积乘以粮食单产,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提升粮食产能就需要依靠提高单产。

    在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与提高单产的问题上,易红梅教授表示,农业规模化经营并不是越大越好,需要“适度”。当规模化经营超过一定程度后,反而会出现单产下降的现象。这是因为超大规模的经营主体可以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来提高利润,即便单产下降,超大规模的经营主体仍能从不断扩大的种植面积来赚取利润,也就失去了提高单产的动力,因此对于规模经营还是要有一定限制。

北京大学获立1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十二月 29, 2023

近日,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陆续公布,北京大学共获立12项(含单列学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项目,主项目包括23个学科类别,另有教育学、艺术学和军事学3个单列学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经费资助额度、竞争激烈性和学术影响力,都位于我国人文社科项目体系的顶端。能够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首席专家及其团队科研实力的集中体现。

北京大学始终注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并将其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后北大将继续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附立项名单

课题名称

批准号

首席专家

所在单位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民收入稳定性监测与增收长效机制研究

23&ZD116

易红梅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占江一行访问现代农学院

十一月 23, 2023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协同、资源联动,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1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占江一行访问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何艺兵,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副院长彭宜本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郭占江首先介绍了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内蒙古是耕地资源富集的宝地、现代畜牧业投资的沃土、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高地。希望与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双方在“三农”领域合作。

刘春明对郭占江等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学院的历史渊源、发展定位、学科布局、队伍建设、课程体系、科研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介绍。并讲解了高营养水稻的基本情况。

双方就推进校地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同意未来在建设基地、搭建平台、开展全产业链条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包括共建北京大学(内蒙古)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集基础理论、产业应用、战略政策为一体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农牧业交叉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聚焦学院研究优势,重点在分子农学、农牧业与发展经济、智慧农牧业、食物安全与健康等领域加强全链条合作,探索以科研院校为依托、企业为主体、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的合作模式,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现代农学院数字乡村课题组与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企业代表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会

十一月 23, 2023

10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数字乡村课题组与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企业代表就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首先介绍了数字乡村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研究规划。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南轩、盒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原若凡、淘天集团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左臣明分别对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业务、盒马及盒马村业务、淘天集团助力乡村振兴业务的主要模式进行介绍,并提出有待研究解决问题和具体合作需求。与会双方就具体需求开展研讨,初步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会议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易红梅教授主持,参与会议的还有王悦研究员、何煦博士、胡雯博士等10余名课题组核心成员。

易红梅教授课题组前往湖北调研制造业转型升级、技能劳动力需求与供给

十一月 23, 2023

10月19至26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教授带队到湖北省调研产业转型升级与技能人才培养。调研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访问学者贾铖、博士后何煦、博士生饶思航、博士生黄明星和研究助理邹曦。

课题组首先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了武汉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总体规划与进程;并先前往武汉市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和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鼎汇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人事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工人开展了访谈,重点了解了两家企业智能化设备应用的过程、驱动与限制因素,以及转型升级对中低技能劳动力(尤其是农民工群体、以及对非重点院校大中专毕业生)的需求与变化等。

课题组还前往长江大学、黄冈师范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荆州理工学院和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学校招生就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开展了访谈。重点了解了学生的生源类型(城乡)、成长经历、就业偏好、择业过程、就业考虑因素,以及学校负责人对高质量就业的认识、学校的专业招生结构与变化趋势、主要就业指导和帮扶政策措施等。期间,调研组还前往黄冈市罗田县和团风县调研了数字技术在乡村产业中的应用现状与挑战、农村劳动力就业现状、大学生家长对子女的就业期望等问题。

易红梅副教授入选2022年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

八月 24, 2022

    8月20-21日,2022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公布了2022年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名单并成功举办青年专场暨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易红梅副教授入选“2022年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一同入选的青年学者还包括华中农业大学李剑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唐建军副教授、中南大学汪阳洁副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潘丹教授。

梁潇、易红梅副教授合作文章在CER上正式发表

八月 6, 2022

    青年人失业是一个全球性问题。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可能让青年人就业雪上加霜。我国为了遏制疫情的扩散采取了严格的封控措施。封控限制了各地的经济活动,进一步对全国的就业情况产生了负面影响。职业院校毕业生是我国年轻一代劳动力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新冠疫情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群体之一,但他们却极少得到研究者的关注。在此背景下,本研究评估了新冠疫情对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全职就业、月收入以及工作时长的影响。

    本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2020年1月(疫情爆发前)及2020年7月(疫情爆发后)对六个省份中等职业院校2016届毕业生进行的两期追踪调查。我们使用受访者在疫情前生活或工作的地理位置信息将其劳动力市场表现和当地卫健委提供的区县确诊病例信息进行匹配,利用疫情强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识别新冠疫情对中职毕业生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因果影响。具体而言,我们根据毕业生疫情前所在区县的平均确诊病例数量将学生分为两个组:处理组(疫情高强度地区)和控制组(疫情低强度地区),然后使用双重差分的方法估计因果效应。

易红梅副教授国自科面上项目“我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研究”在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优”

三月 18, 2022
   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提升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研究”(2016-2019),在2022年2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被评为“优”。 

       近些年以来,我国政府将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构建人力资本、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中职教育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在此背景下,易红梅副教授主持的“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提升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研究”项目利用实证数据对我国实施的一系列中职教育质量提升政策在提高中职教育质量上的实际影响进行了评估。

易红梅副教授做客“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直播

九月 23, 2021

      9月23日上午10点,2021星火行动·大国农情推出“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直播,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带领观众领略祖国各地田间地头不一样的风光。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作为节目特邀专家之一参与了直播活动。直播展示了湖北、陕西、江苏、河南、贵州五个省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