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红梅副教授国自科面上项目“我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研究”在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优”

三月 18, 2022
   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提升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研究”(2016-2019),在2022年2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被评为“优”。 

       近些年以来,我国政府将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构建人力资本、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中职教育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在此背景下,易红梅副教授主持的“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提升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研究”项目利用实证数据对我国实施的一系列中职教育质量提升政策在提高中职教育质量上的实际影响进行了评估。

      本项目的主要发现有四点。第一,我国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具体表现在,学生专业知识进度幅度小,文化基础知识不进反退;辍学率高;学生实习质量差;学生不良行为发生率高;校企合作层次浅等。第二,一系列反映中职学校投入的变量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之间并未呈现出显著的相关关系。根据教育生产函数理论,中职高投入未能转化为高产出可能有三个原因:学校缺乏办学经验、学校忽视文化基础课学习、内外部考核和问责机制缺失。第三,示范校建设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均未能显著提升中职人才培养质量。其中,“双师型”教师未能发挥预期作用的主要原因在于“双师型”教师的“证”与教师是否具有实际企业工作经验不匹配。第四,建立中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认定制度显著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并最终显著提升了中职人才培养质量。

     上述成果主要发表在《Com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The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China Economic Review》《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中国教育政策评论》《教育发展研究》《教育与经济》等国内外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