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

县域数字乡村指数

      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和驱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引擎。在此背景下,数字乡村建设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全面系统构建县域数字乡村指标体系并开展指数测算,是客观准确把握我国数字乡村发展水平及特征的现实需要。

      虽然目前国内外已经形成了几套相对有影响的数字经济指数,但这些指数多在国家、省或者城市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极少关注县域层面数字乡村发展情况。鉴于此,研究团队在对数字乡村进行明确定义的基础上,兼顾生产者和消费者角度,充分考虑乡村发展中新出现的数字化现象,创新设计具体的表征指标,首次从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乡村经济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和乡村生活数字化四个方面,建立了更为契合“三农”实际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标体系;并以 1880 个县或县级市为基本单元(不包括市辖区或特区),汇集国家宏观统计数据、行业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 测算了2018年我国县域数字乡村指数。

      数据地址:https://opendata.pku.edu.cn/dataverse/rdi_idrc

      数据申请与使用说明https://www.ccap.pku.edu.cn/zxxw/351520.htm

      《县域数字乡村指数(2018)》https://www.saas.pku.edu.cn/xwzx/xwdt/346244.htm

     

  

   

区块链与乡村振兴

      随着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国正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农业农村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的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作为现代数字技术的五大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及其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将推动数字新经济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新机遇。区块链是一种将数据区块有序连接,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其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无需第三方背书情况下实现系统中所有数据信息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可追溯,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促使交易契约自我执行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可大幅度提升经济的效率。为此,近年我国政府和业界都加快了区块链在技术、产业和应用方面的发展布局。

      现阶段,区块链技术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应用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诸多问题。为此,本项目深入分析了区块链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领域(如农食系统的食品安全问题、乡村治理的三资管理等)的应用前景、限制因素以及应用成效。区块链技术的实际采用和扩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主体对成本收益的权衡。鉴于此,研究团队以茶产品溯源技术为具体案例,于2021年10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合作进行了区块链溯源茶叶消费者线上年度调查,以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对于区块链溯源茶叶的认知程度、选择偏好以及支付意愿,为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溯源领域的采用提供消费端的需求及收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