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监管的目标与制度安排

Citation:

周俊文, 党建伟, 高明. 第三方支付监管的目标与制度安排. 金融监管研究 [Internet]. 2019;87(3):79–97.

摘要:

第三方支付在支付体系中日益重要,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潜在风险对其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通过梳理中国、美国和欧盟第三方支付的相关法规制度,分析各自的监管目标及实现情况,并根据我国的第三方支付监管现状提出政策建议。本文认为,提高经济效率、降低系统风险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对第三方支付的主要监管目标,各国各有侧重。美国将第三方支付视为传统货币服务业务的一种,将经济效率作为优先考虑,奉行最低监管原则;欧盟将支付机构视为电子货币公司,在提高经济效率的同时尤为重视消费者保护;我国则将第三方支付视为非银行金融中介,由央行统一监管,主要立法诉求在于降低系统性风险。当前,我国第三方支付日益成为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已在居民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鉴此,在控制总体风险的同时,应更加关注经济效率和消费者保护的问题。本文建议,设立有效准入、加强过程监管、明确退出机制,以提高经济效率;持续更新技术安全指标,建立常态审查机制,以进一步控制系统性风险;利用大数据分析完善可疑交易共享,在明确收益归属的基础上灵活管理沉淀资金,建立未授权支付的补偿机制,完善个人信息安全立法,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全文链接 DOI: 10.13490/j.cnki.frr.2019.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