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午餐会

  • 【学术午餐会2023年第7期】谈非:DSGE-SVt

    地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7会议室
    十一月 3, 12:30pm2:00pm


    计量、金融与大数据工作坊联合举办

    【主讲人】谈非 副教授
    【主持人】高明 长聘副教授
    【报告题目】DSGE-SVt: An Econometric Toolkit for High-Dimensional DSGE Models with SV and t Errors

  • 【学术午餐会2023年第5期】刘岩:金融分权与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

    地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7会议室
    五月 26, 12:30pm2:00pm


    【主讲人】刘岩 副教授
    【主持人】高明 长聘副教授
    【报告题目】金融分权与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

    【报告摘要】通过对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历史沿革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本文提出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的一个主要特征事实,即控制权由地市级政府向省级政府集中。本文以金融分权视角为基础,从银行高管的组织人事管理与地、省两级政府金融资源划分这两个维度,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对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进行了统一的解释。理论分析表明,地方金融系统“条块”共治模式的历史延续,保证了地市级银行合并重组时银行高管的激励相容性。与此同时,地、省两级政府的相对财政实力、地市级银行的风险处置需求以及省内合并重组的潜在协同效应,共同构成地市级银行合并重组行为的主要决定因素。基于全国城商行历史合并重组数据的实证检验,支持了上述理论分析的主要结论。本文研究发现一方面深化了对中国特色金融体系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丰富了中国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

  • 【学术午餐会2023年第1期】梅冬州:土地市场分割、金融市场摩擦与宏观经济波动

    地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7会议室
    三月 10, 12:30pm2:00pm


    【主讲人】梅冬州 教授
    【主持人】高明 长聘副教授
    【报告题目】土地市场分割、金融市场摩擦与宏观经济波动

    【报告摘要】在房价上涨和房地产市场繁荣的背景下,中国出现居民消费萎缩、经济增长日益依赖基建投资、实体经济投资被大量挤出的现象。对此,本文建立了一个多部门DSGE模型,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对这一系列现象复制并进行了解释。研究发现,尽管房价上涨带动了总投资和GDP,但金融摩擦和土地财政带来了更多中国特色的结构性问题:居民融资约束导致家庭杠杆随着房价一同攀升,并抑制了消费,使得中国经济主要靠总投资拉动;房价地价的上升通过土地财政和基建投资带动了总投资的上升;更多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部门,加之金融中介的摩擦,使企业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同时中国土地市场的分割导致工业用地不能随住宅用地升值,隔断了制造业企业的抵押融资效应,最终导致实体经济投资被挤出。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