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9

2019
胡泳. 当今的责任:濒危未来的伦理学. 新闻战线. 2019;(23):70-72.AbstractPKU 
经过多年发展,一个共识浮出了水面:技术平台要承担现实责任。然后,麻烦出现了:没有人真正知道"责任"意味着什么。如果2019年的重大转变,是科技公司现在懂得要对其平台如何影响世界承担责任,从此以后的一个重大奥秘就是这种责任的模样。
胡泳. 科技可否和怎样向善. 新闻战线. 2019;(21):90-92.AbstractPKU 
定义"善"比定义"恶"更容易得体,但要极其小心谷歌的前车之鉴:没有人愿意把"善"的定义权交到一家公司手里,哪怕这家公司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胡泳, 任玲. 新媒体平台环境下财经内容生产的方式与特征. 中国编辑. 2019;(09):66-72.AbstractPKU 
当前,UGC平台日渐成为传播中的枢纽,激发用户的自发参与、互动与创造,这类平台肩负重大责任,既要借鉴传统PGC的优势,还需弥补自身的不足。本文结合我国的新媒体平台环境,探析不同年龄、不同城镇层级用户的媒介使用现状,集中论述财经内容生产方式与特征的变化,指出新应用出现、用户下沉、垂直媒体的兴起和内容付费的尝试,构成当前财经媒介发展的四种重要趋势。
米尔顿·穆勒, 段海新, 胡泳(等译). 从根上治理互联网:互联网治理与网络空间的驯化.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9.
胡泳. 媒介系统的选择设计. 新闻界. 2019;(03):28-30+42.AbstractPKU CSSCI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H·泰勒和法学家之一的卡斯·R·桑斯坦提出"助推"概念,用以形容任何能够影响人们的选择的事物。助推是为了帮助现实中容易犯错的人做出更好的选择,与此同时,却不去剥夺他们的选择权。这个概念也可以应用到媒介系统上,因为无所不在的媒介环境特别需要对选择加以设计。
胡泳. 超载的年代,更应讲求沟通质量. 新闻战线. 2019;(05):61-62.AbstractPKU 
互联网时代的交流具有中介化的特点,社交媒体就是我们青睐的大型技术中介。围绕社交媒体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沟通超载,而管理沟通超载有过滤和退出两种策略。保证沟通质量,既要建立一流的知识结构与信息库,也要构造适合自身的人际网络。
胡泳, 陈秋心. 中国网络传播研究:萌芽、勃兴与再出发. 新闻战线. 2019;(03):53-59.AbstractPKU 
本文聚焦"网络传播"这一学科领域,旨在对1978~2018年40年间国内的相关研究进行回顾,呈现学界对于互联网这一颠覆性技术的认知过程。在此基础上,结合与网络传播有关的重大事件,对网络传播研究本身的总体情况、阶段特点进行梳理,并对研究演进的逻辑及其存在的不足等展开反思。未来的网络传播研究最重要的是回到传播与人的关系,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作用下人的可能性问题作出更为深刻的回答。
胡泳. 有智能社交这回事吗?. 新闻战线. 2019;(03):75-77.AbstractPKU 
社交媒体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沟通超载。算法机制最好的着力点,当然是用于解决信息超载的问题。我们要处理的信息以及人的关系,会远远超出我们大脑的处理能力。我们需要新一代的社交应用,而新型社交媒体设计的出发点,应该是怎样创造出更多强调群体成员体验的产品。
胡泳, 崔晨枫, 吴佳偼. 内容付费:一种崭新的内容经济学. 新闻与写作. 2019;(02):26-35.AbstractPKU 
今天所谓"知识付费"的核心,实际上是用户在为内容生产者对于知识的再次阐释而付费。在注意力稀缺的网络时代,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内容经济学。内容是一种"体验产品",内容供应商必须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细分市场,并充分利用信息处理技术把市场细分工作做得更好。
胡泳. 理解麦克卢汉. 国际新闻界. 2019;41(01):81-98.AbstractPKU 
麦克卢汉赋予媒介以全新含义,将其定义为人的延伸,并指出,媒介技术更多是通过它们的形式而非它们所传递的内容来塑造社会。他辨明了电力媒介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其笔下再部落化的"地球村"经常被描绘成一个和平且和谐的社区,其实,如果仔细阅读麦克卢汉,我们会发现他的幽暗意识。麦克卢汉在一个更宽广的和人类行为、人类思维方式相关的领域中探讨媒介,恢复了媒介原有的广阔内涵,从而规定了日后媒介研究的语境,即我们与媒介的关系是相互构造的——我们创造它们,它们也创造我们。尽管电力媒介时代是无意识和冷漠的时代,但它同时也是我们认识到这种无意识的时代。一旦我们对媒介环境产生了意识,发现媒介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损害我们的社会或文化,那么我们就有机会在效果变得无所不在之前,影响新的创新的发展和演变。也因此,将麦克卢汉视为一个技术决定论者的看法失之简单。
胡泳. 创客们的黄金时代. 新闻战线. 2019;(01):106-107.AbstractPKU 
传统制造业的用户资源是死的,而互联网用户资源具有扩散效应。新的硬件革命会由创客发起,制造出的产品会取代没有生命体征的产品。制造业进入个人制造阶段,由个人及或松散或紧密的合作者进行的非市场化、非专有化的生产,在信息、知识和文化交换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加大,正在冲击市场化的、专有化的生产。
胡泳. 荣耀之所归,苦难之所成. 新闻战线. 2019;(17):59-60.AbstractPKU 
无论任何时代,普通人都很难被听到。除了要求有听众出现,行动者还要求技艺者通过故事、艺术、纪念物和其他人造物保证其行动的持久性。行动者和言说者需要技艺人的帮助,因为行动和言说是社会性的。只有在这种帮助之下,作为言行结果的业绩和故事,才可以变成永不消逝的东西,使言行者不至陷入空虚。
胡泳. 尊重数字劳动者的价值,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 新闻战线. 2019;(15):67-68.AbstractPKU 
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之一。满足员工的利益诉求,是企业首先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尽管中国的企业经历了飞跃式发展,但还需要锻造与之相应的商业伦理。
胡泳. 数字劳动的无眠. 新闻战线. 2019;(13):66-67.AbstractPKU 
不限时间地点的网上工作本来被看作是一种自由,现在却被发现只是一种新的奴役机制。"996"是一种新的隐性劳动模式。这种劳动模式的变化,既与工作定义和劳动力变化的大趋势相关,也与互联网企业试图以最小的成本挖掘出员工的最大价值,从而使企业效益最大化的运营策略相关。
胡泳. 客户时代海尔的挑战是什么. 互联网经济. 2019;(06):78-83.Abstract
<正>海尔作为老牌家电企业,正在进行一场管理变革,这场管理变革的核心就是要面对客户时代的挑战,真正以客户为核心进行企业流程的再造。大概四百年前,中国还没有地图。利玛窦在1602年绘制了"坤舆万国全图"。在看到这张地图之前,中国人对世界的认识是:我们在世界的中央,周围是大海,外面有若干岛屿,天是圆的,而地是方的。
胡泳, 陈秋心. 弥合鸿沟:重思网络传播的“去区隔效应”. 新闻界. 2019;(06):30-38.AbstractPKU CSSCI
在互联网进入中国25年之际,本文选取媒介介质、文化空间、社会分层、社会行动四个角度进行探讨,回顾互联网在降低信息门槛、展示多元生态、消除社会区隔、激发社会行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从而映射互联网本体的演变及其社会影响的变迁,并进一步对中国网络传播进行阶段性的反思和总结。
胡泳. 杜松子酒和电视肥皂剧. 新闻战线. 2019;(11):80-82.AbstractPKU 
媒介或者关键技术吸收闲暇,却只会产生很少的实际结果。人们曾把大部分的自由时间花在对单一媒介的消费上,这一现象终于因为互联网的到来发生了改变。
胡泳. 我们缘何进入了一个被平台控制的世界?. 互联网经济. 2019;(05):78-83.Abstract
<正>当今世界,平台制的大公司越来越多,掌握的权力也越来越大,如何更好地对平台进行监管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平台之所以崛起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技术原因是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导致这个世界从由企业控制发展到由平台控制发展?理解一个时代,往往可以通过认识这个时代的流行词汇。如果你穿越到十三世纪的欧洲,会发现流行词汇基本上是
胡泳. 认知盈余的社会价值. 新闻战线. 2019;(09):68-69.AbstractPKU 
全世界的认知盈余太多了,多到即使微小的变化都能累积为巨大的结果。当今是一个不平凡的时代,我们可以把自由时间当作一种普遍的社会资产,用于大型的共同创造的项目,而不是仅供个人消磨的一连串时间。现在,我们需要学习用互联网来释放善意,创造普惠。
胡泳, 郝亚洲. 管理的精神和任务. 互联网经济. 2019;(04):84-89.Abstract
<正>管理的精神和任务一直在变化,当前的趋势是从强调管理流程转变为强调解放个人,激发创新活力成为新课题。这是一个管理界精神涣散的年代。表面上,我们都在追求关于"无序"的认知统一,甚至不惜以把"管理"作为张扬自己具有"改变一切"的决心的工具。但更多的时候,这种张扬是出于对未知世界的恐惧而作出的应激反应,和一些投机分子站在世俗舞台上的表演罢了。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