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Type: Conference Proceedings

2010
胡泳. 美国驻华使馆的网络外交. 2010:6.Abstract
<正>在网络时代,传统外交人员的情报信息作用、议题能力设置和专业地位都受到挑战,而网络外交借助其意志结盟和互动性的特征,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美国驻华使馆积极响应和践行奥巴马政府"E化外交官"的号召,并借助博客吹风会、Web2.0外交、把Town Hall Meeting开到中国等新举措,大力开展对华外交,但奥巴马坦言从未上Twitter的事实令民众感到失望。
2009
胡泳. 在网络时代重思新闻教育. 2009:13.Abstract
<正>新闻学教育的奠基人W.G.布莱尔(Willard G.Bleyer)认为,新闻记者不仅要被培养得知道如何写新闻,而且能够理解他们所报道的那些事件由以生成的社会。传播学的创建者威尔伯·施拉姆(Wilbur Schramm)则说,新闻学院"会以这样的假设开始,即它所要造就的学生将是整个大学中最适合于理解和谈论他们所处的那个世界的学生"。①这是两个学科奠基人的期望,如果按照大学的新闻教育始于1900年前后来计算,一个世纪都已经过去了,但是新闻教育者还没有能够满足这种期望。
2007
胡泳. Web2.0与新媒体变革. 第四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 2007:3.Abstract
<正>先给大家讲一个笑话。哥哥说,看!我做好了学校新闻的网页,我使用了Web2.0。而妹妹说,可屏幕是空白的!哥哥说,就是,在你读新闻以前必须用Web2.0。这是一个简单的笑话,却彰显出Web2.0的特点。关于Web2.0实际上在两三年以前就已众说纷纭,但现在仍不能给出一个公认的定义,其实这本身就符合Web2.0的精神,所以我们今天来看一些关于Web,2.0的说法,并从这些说法当中提炼出有关Web2.0的一些共识。
2006
胡泳. 新媒体环境下的参与式新闻. 中国传播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九次全国传播学研讨会. 2006:3.Abstract
<正>《连线》杂志给"新媒体"下的定义很简单:由所有人面向所有人进行的传播(commu- nications for all,by all)。旧媒体使用两分法把世界划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两大阵营,我们不是作者就是读者,不是广播者就是观看者,不是表演者就是欣赏者。这是一种一对多的传播,而新媒体与此相反,是一种多对多的传播。它使每个人不仅有听的机会,而且有说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