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5

2015
汪琼. MOOC用于教师培训——“翻转课堂教学法”MOOC课程实践. 中国教育信息化 [Internet]. 2015;(01):9-11. 访问链接Abstract
<正>一、目前教师培训存在的诸多问题及用于教师培训的慕课课程建设情况目前教育培训存在诸多问题:教师培训资源重复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资源地区不均衡;教师存在重复被培训、过度培训情况;原先的部分网络远程培训课程以观看讲座为主,培训效果不佳;教师培训占去了教师的寒暑假,让教师终年疲惫不堪等等。
桑新民,孙茂松,汪琼,等. 高峰对话. 中国教育信息化 [Internet]. 2015;(01):12-13. 访问链接Abstract
<正>一、围绕中国MOOC发展与对策,各位专家的看法桑新民:对MOOC的看法我概括为四个主题词:舞台、博弈、回归、希望。(1)舞台:MOOC提供的是一个新的教育创新的舞台,这个舞台首先把名牌大学前沿教师的课堂开放出来,所以这个舞台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教学是大中小学的基石,过去是封闭的,但MOOC是开放的,全世界的人 
汪琼. 高校面对慕课:机遇与挑战. 中国高等教育 [Internet]. 2015;(24):7-8.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高校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高校教学模式顺应时代潮流。基于慕课开始了更为彻底的教学变革,即翻转教学。慕课问世三年以来,对全球众多高等院校的教学变革带来了方向性的影响。2012年引起全球瞩目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在2013年初进入中国大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11"高校的带动下,至2015年初,全国已建成慕课将近170门,在建慕课超过300门,仅"中国大学慕课"一家平台预告的 
汪滢;汪琼. 基于Moodle的双路径学习设计与实践——以全国中小学教师交互式电子白板网络培训为例. 中国电化教育 [Internet]. 2015;(11):84-90.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教师学习具备很强的情境性,当教师在真实的专业实践中面对情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目前的培训并不能完全有效地对他们进行指导。阿吉里斯和舍恩建立的"使用理论模型"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模型中提出的双路径学习能帮助教师厘清专业实践中的困境,并帮助他们尝试突破来自自身与环境的限制。该文以此为理论基础,并借助Moodle平台,构建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交互式电子白板网络培训课程,以促进教师在教学中合理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通过对课程的实施发现:提问质疑、共同设计、情感表达三种途径可以催化双路径学习的发生。 
汪琼 缪静敏;. 高校翻转课堂:现状、成效与挑战——基于实践一线教师的调查. 开放教育研究 [Internet]. 2015;(05):74-82.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知识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应对复杂的问题情境成为学校面临的挑战。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因为能为学生提供更多主动参与学习的机会,受到了教师的关注。2013年以来慕课的流行更是掀起了高校建设开放教学资源的热潮,为实施翻转课堂提供了契机。国内一批高校教师开始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改进教学。为描述这部分教师实施翻转课堂的现状,研究人员于2015年1月借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开设的"翻转课堂教学法"慕课,开展了高校教师实施翻转课堂现状的问卷调查,共收回问卷995份,其中165位已开展翻转课堂实践半年以上的教师,作为本次调查的分析对象。调查从参与实践的教师的基本特征、实施行为与效果自评三个方面入手,关注从教时间与学科领域等职业特征对采纳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影响,包括教师实施翻转课堂的动机与行为,对实施效果的自我评价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调查显示,翻转课堂目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满足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得到了越来越多教师的重视,成为教师改进教学方式的重要动机。同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提升学习体验的有效方式得到了教师的肯定。此外,调查发现,翻转课堂先期实践伴随着明显的技术特征,受到新的技术与资源的推动。大多数参与调查的教师已经从资源的接受者过渡到资源的制作者,开始有意识地利用信息手段满足自己的教学需要。这意味着学校作为翻转课堂的重要推力,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调查同时也发现,翻转课堂所需投入的时间与精力,以及技术方面支持是教师面临的重要挑战。
汪琼,曾艳,傅宇凡. 2014年中国高等院校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国际教育交流. 2015;(10).
崔璨;刘玉;汪琼. 中国大陆地区2014年高校慕课课程建设情况调查. 中国电化教育 [Internet]. 2015;(7):19-24.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为了了解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对于慕课建设和利用的态度,特别是已经行动的高校的计划和定位,作者对中国大陆地区32所已经建设慕课且已经开展慕课教学的高校相关校级领导和项目主管人员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且与美国相关报告进行了同类数据对比。研究发现,大陆地区高校在慕课建设策略上有许多类似的地方,在慕课建设动机与定位方面与美国高校存在较大差异。最后,我们对部分高校的做法进行了点评,就高校建设慕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通过政策防范,做出了提醒。
汪滢,汪琼,蔡文璇. 国外高校教师对MOOCs的态度与行为. 电化教育研究 [Internet]. 2015;(05):53-58,63.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文章以"圣何塞州立大学反MOOCs事件"作为研究的切入点,收集了高等教育纪事网站上关于此事件所发表的公开信、回信以及所有教师的评论,对其进行分析后发现:国外教师最关注的是MOOCs对教育质量的影响。由于教师担心MOOCs会使自身地位受到威胁,从而引发与政府及学校领导层的冲突。教师对MOOCs普遍负面评价较多,态度偏向于反MOOCs。
崔璨, 刘玉 汪琼. 我国高校翻转课堂实施情况分析. 中国教育网络 [Internet]. 2015;(05):28-30. 访问链接Abstract
<正>实施翻转课堂意味着告别传统的教学设计方式,教师需要重新审视现有的课程框架以制定课程计划和制作课程资源。而且,技术手段的使用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信息技术能力要求。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于2015年1月发布了主题为翻转课堂高校教师使用情况的在线调查问卷。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翻转课堂在我国一些高校教师群体中开展的具体情况,以认识在现有环境下,高校教师的翻转课堂实践进展如何?共得到有效问卷955份。 
汪琼,张桐. 2014年美国慕课发展回顾. 电化教育研究 [Internet]. 2015;(04):35-43.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2014年,美国慕课开始了一段较为平稳的发展阶段,在课程趋于系列化和多样化的道路上依旧飞速前进,与慕课相关的生态系统日益健全,平台提供商的生存能力有所增强。本文基于美国媒体2014年有关MOOC的相关报道,从慕课的可持续发展机制角度,梳理了2014年美国慕课领域的重要事件、活动以及研究发现,点出了若干值得关注的策略性变化,分析了其对慕课发展的影响和作用。 
汪琼,王宇. 以UniversityNow为代表的“平价高等教育”分析.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Internet]. 2015;(02):54-61. 访问链接Abstract
在MOOC热潮中,以UniversityNow为代表的新型虚拟大学引起广泛关注。传统的高校一是学费高,二是不在乎学生是否能够毕业。而这所大学创立的使命则是釆用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学生以较低费用,在无负债的情况下,获得高质量的大学学位和证书。UniversityNow商业模式在美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时代有很大的发展和盈利空间。这种商业模式在提供平价高等教育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真文凭、低学费、高质量、灵活性的教育,是非常值得我国传统高校和虚拟大学深入研究和借鉴的。正如其创使人Gene Wade所说,UniversityNow的存在会促进一批虚拟大学降低学费,从而带动高等教育普及化。 
汪琼 汪滢. 社会技术系统理论视角下教师的知识与MOOCs行动---基于北京大学首批开设MOOCs教师的质性研究. 远程教育杂志 [Internet]. 2015;(2):55-61. 访问链接Abstract
通过对北京大学首批开设MOOCs的三位教师的质性研究发现:教师教学意象是决定教师的MOOCs行动的关键因素;当教师在MOOCs的行动中发现现况无法符合之前的教学意象时,通常通过修正行动策略、修正实践知识或修正教学意象这三条路径来应对冲突;而社会系统和技术系统共同影响着教师最终的MOOCs行动。 
任友群,焦建利,刘美凤,汪琼,顾小清,闫寒冰主译. 《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汪琼副主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编著. 《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5)》.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
崔璨,刘玉,汪琼. 高校慕课建设情况调查, . 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4).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5.
缪静敏,范逸州,汪琼. .翻转课堂实践情况调查  . 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4).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5.
刘玉,崔璨,汪琼. 高校慕课课程教师调查 , 第3章 教育资源建设 第5节. 《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5)》.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 pp. 15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