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4

2014
汪琼,缪静敏. MOOC研究国外发展概述. 工业和信息化教育 [Internet]. 2014;(11):3-10. 访问链接Abstract
近两年来,MOOC的实践与研究都有了初步的发展,本文对2008—2012年以来的文献进行收集分析,从提供者、参与者、理论、技术、方法五个维度以关键词的形式对研究涉及的内容进行了归类整理。为了对这些关键词及关键词之间的联系有进一步的认识,文章又从MOOC形式辨析、课程提供者的现实问题、学习者体验探究、MOOC数据分析几个主题出发,梳理出MOOC研究国外发展的大致脉络,为相关的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汪琼,王宇. 英语学科如何做翻转. 英语学习 [Internet]. 2014;(10):10-12. 访问链接Abstract
翻转课堂是最近一段时期内比较受教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研究者推崇的新型教学模式。在翻转课堂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英语学科教学推进翻转课堂的实践具有一定的优势。本文在分析翻转课堂与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基础上,着重阐述了怎样在英语学科中开始翻转课堂,以及怎样确保翻转课堂的有效性,希望对一线教师开展翻转实践有所启发。
冯菲; 于青青; 蔡文璇 汪琼. .2013年全球慕课运动回顾. 工业和信息化教育 [Internet]. 2014;(9):5-12. 访问链接Abstract
纵观2013年的慕课发展可以看出,慕课全球化态势已经凸显,慕课与正规教育结合的各类实验做法初见成效,围绕慕课的相关研究发现也在本年度小试锋芒。本文系统梳理了2013年慕课运动的4条发展路径,以此作为2013年慕课观察之总结。
汪琼 贾积有; 缪静敏;. MOOC学习行为及效果的大数据分析——以北大6门MOOC为例. 工业和信息化教育 [Internet]. 2014;(9):23-29. 访问链接Abstract
2013年9月到2014年1月,北京大学6门MOOC课程在Coursera平台上线并完整实施。笔者对全部6门课程的82352位注册学员的学习行为数据进行了汇总与分析,试图发现课程层面上学员的网上学习行为及其对学员学业成绩的影响。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学业成绩与平时测验成绩和论坛活跃程度(发帖、回帖)有比较强烈的正相关关系,与观看课程网页次数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无成绩学员的特征是,观看视频和网页、观看和下载课程内容的次数随着在学时间增加而增加,论坛参与性不强,有些参与较多。对取得了期末成绩的学生的数据分析发现,其成绩与以下大部分指标在0.01水平上呈显著正相关:在线时间、观看视频次数、观看网页次数、浏览和下载讲义次数、平时测验成绩之和,与开始学习时间呈显著负相关;5门课程结果显示成绩与论坛参与程度(发帖、回帖)呈正相关。
李晓明 范逸洲; 王宇; 冯. MOOCs课程学习与评价调查. 开放教育研究 [Internet]. 2014;(3):27-35.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本文基于对7门北京大学MOOC课程结课时的学生调查数据,分析了首批MOOCs课程的学生成分以及学生课程的评价。通过归类分析,本文确定了北大MOOCs课程学生的群体特点,以及课程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改进质量提供了线索。 
汪琼. 英美大学IT战略规划印象. 中国教育网络 [Internet]. 2014;(2-3):18-20. 访问链接Abstract
<正>一所大学的IT战略规划,不同于IT建设规划,是为了实现学校总体战略发展目标,从信息化角度提出的配合规划,在一定程度上,它也是对现有信息化工作进行反思和改进的行动计划。IT战略规划对于全校信息化建设"一盘棋",对于消除"信息孤岛",保障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达成,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收集了一些英美大学最近几年的IT战略规划,仔细研读后,发现有些特色值得借鉴: 
冯雪松,汪琼,李晓明. 北京大学首批MOOCs建设流程及关键环节-----北大网络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经验谈. 中国教育信息化 [Internet]. 2014;(1月下):3-5,13. 访问链接Abstract
北京大学首批MOOCs的建设和开设已进入尾声,在整个过程中北大网络开放课建设工作组边探索边梳理出了一套支持教师建设课程的流程,并总结了一些经验,希望能够对其他学校有所借鉴。 
汪琼主编. 《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