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让学生的课堂“翻转”起来

十二月 25, 2017

“翻转课堂”重新构建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先学后教”是其首要特色—“信息传递”由教师课上主讲改为学生课前自主完成,“吸收内化”则在课堂的互动环节中完成,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则成为课堂的主导。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权威机构策划、筹备、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活动,对全校五个特色品牌专业的42门课程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近日,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专业课程与资源体系建设项目验收总结会”。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汪琼教授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经过教师与学生汇报、北大团队总结性发言、专家提问与论证等环节,学院“翻转课堂”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西安欧亚学院“旅游/管理类“翻转实例分享研讨会

十一月 20, 2015

20151119日(星期四)下午应西安欧亚学院邀请,在学院行政楼一层东会议室,欧亚休闲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笃峰老师主持,本中心曾丽婷老师向欧亚休闲管理学院专兼职教师做了“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翻转实例分享。而后,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师围座,提出自己在实施翻转课堂的心得与困惑,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的开展专业课程的翻转实践。因专业对口、学情近似,老师们又都有一定翻转实践基础,席间讨论热烈,碰撞出不少新的火花,收获颇丰。

汪琼教授应邀参加南京大学教学研讨会

九月 19, 2015

2015年9月18日,南京大学举办了“互联网+”融合创新下的大学本科教学发展研讨会,49所高校、近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探讨大学如何通过教育与技术融合创新推动本科教学发展。汪琼教授应邀在会上做报告“翻转为什么可能有效?”,

翻转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及教育理念系列讲座3

十二月 2, 2014

 2014年12月01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办的“翻转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及教育理念系列讲座3”在北京语言大学主楼南侧201开展,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曾丽婷老师为主讲老师。
  曾丽婷老师是北京大学MOOC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法”、“教你如何做MOOC”课程团队成员,对翻转课堂、微课、MOOCs等有独特见解。曾获第二届华夏高科技产业创新奖一等奖,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讲座就MOOC及翻转课堂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汪琼教授参加石油大学启动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十月 14, 2014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启动,首期“青年教师卓越教学班”同时开班。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教授应邀作题为“翻转课堂: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汪琼教授从“什么是翻转课堂”、“翻转课堂为什么热”两个问题入手,对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内涵进行阐释,然后从翻转课堂成功实施的条件及所需要的支持两个方面,提出翻转课堂教学法给传统教育模式和现代教学管理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她认为,翻转课堂成功设计的关键点是要做好课程的整体设计,设计好预习问题,组织好课堂点评及讨论,要求教师备课不只是“备教”,更重要的是“备学”,必须对教学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具有预见性;翻转课堂的成功实施不仅需要学校搭建数字化学习平台、创设灵活的教学环境,更需要教师具备专业化的教学水平并形成团队合作的机制。

报告后,与会教师围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问题与困惑与汪琼进行深入交流。

翻转课堂实时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九月 28, 2014

9月27日晚19:00-21:20,第二期《翻转课堂》实时交流环节第二次举办,本次交流邀请到了山东省昌乐一中初中部主任刘海涛老师、重庆聚奎中学张渝江主任和羊自力副校长,为大家就中小学的翻转课堂分享了自己学校实践的经验、收获、感悟和思考。整个交流过程非常切合实际,解答了很多老师的问题,也引发了大家关于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思考。相信这种有益的交流形式能够被越来越多的学员接受,也能够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学员。

最后,再次感谢刘海涛老师、张渝江老师、羊自力老师精彩的经验分享与资料提供,感谢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感谢100教育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