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电化教学》杂志主办“MOOCs时代的高等外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1-28 浏览次数: 179

由我校《外语电化教学》杂志编辑部主办、鲁东大学外国语学和大外部承办的全国首届“MOOC时代的高等外语教学——教学模式与课程创新学术研讨会2014926日至28日在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及外语教育技术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着重探讨MO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及大数据外语学习分析等。

鲁东大学副校长刘焕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教学》杂志副主编陈坚林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副主任胡加圣博士主持了会议。清华大学张文霞、杨芳、Glenn Davis教授、北京大学汪琼教授、社科院顾曰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何高大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就慕课与翻转课堂专题、语言技术研究、大数据与外语学习分析三大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顾曰国教授基于自己20多年的网络教学实践及有效反思,做了题为“网络时代的教育:十五年理论与实践回顾”的报告。他详述了多模态学习理论的四个原则和人类学习三个基本类型,指出衡量MOOC的标准是体验的整一与和谐问题,情感学习是知识学习和技能学习的基础。

祝智庭教授以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与创新:走向智慧教育为题,就信息化对教育产生的变革,促进教育的因素,对教师的挑战及从数字化教育走向智慧教育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辟的分析,他指出翻转课堂是逆序创新,而MOOC是机制创新。

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对MOOC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认为MOOC可看成是十多年开放资源应用反思的结果,它集计算机辅助教学之大成,充分发挥计算机能力,体现了整合的特点,其课程特征包含多种理论,如信息加工理论、行为主义及认知主义理论、社会建构主义理论及体验教学理论等。

也有部分学者采用从理论到实践的研究路径,把枯燥的理论深入化、具体化,优化课程设计,帮助其他学者以最快的速度了解MOOC的特征和功能。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及其团队的探究技能型外语MOOC课程的设计和实施——以宇宙中心的英语听说课为例的报告,介绍了课程开发背景,课程设计的五个原则,详细探讨了基于外语技能的MOOC听说课程设计内容和实践过程,认为语言能力、课程周期、视频时长、时间掌控及缺乏同伴是影响MOOC学习的主要因素,并就国际视野下的MOOC做了介绍。

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设计的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探讨了MOOC的特征和受到的质疑,认为大学英语可在课堂内容、教学组织及评测体系上借力MOOC, 并依据校本翻转课堂实践,得出大学英语适合基于MOOC的翻转教学模式的结论。

何高大教授的“外语教育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以翻转课堂为例”报告则提出了逆向课堂的概念,并从七个方面对逆向课堂可能遇到得困难提出了建议。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探讨了牛津英语词典的编纂情况以及与外语教学的关系,并从词语搭配、词类贡献、语义倾向和语义韵律等四方面探讨了扩展意义单位。外交学院许宏晨教授集中探讨了MOOC背景下外语教师的发展问题。

最后,主办方陈坚林教授总结发言,他从分析课程设计三要素着手,指出MOOC有机整合课程及相关资源,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MOOC课程设计也不能忽视学习理论、情感学习原则和背后的哲学思考,为研讨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交流和探讨慕课与翻转课堂的关系等,与会者在MOOC和高等外语课程融合研究方面达成了共识。本次研讨会是全国外语界首次以MOOC为主题召开的专题研讨会,通过对课程新模式、教学新范式的研讨,可以进一步推进我校乃至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课程的创新以及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MOOC化的外语课程新理念的思考对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供稿:音像社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