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琼教授参加石油大学启动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十月 14, 2014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启动,首期“青年教师卓越教学班”同时开班。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教授应邀作题为“翻转课堂: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汪琼教授从“什么是翻转课堂”、“翻转课堂为什么热”两个问题入手,对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内涵进行阐释,然后从翻转课堂成功实施的条件及所需要的支持两个方面,提出翻转课堂教学法给传统教育模式和现代教学管理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她认为,翻转课堂成功设计的关键点是要做好课程的整体设计,设计好预习问题,组织好课堂点评及讨论,要求教师备课不只是“备教”,更重要的是“备学”,必须对教学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具有预见性;翻转课堂的成功实施不仅需要学校搭建数字化学习平台、创设灵活的教学环境,更需要教师具备专业化的教学水平并形成团队合作的机制。

报告后,与会教师围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问题与困惑与汪琼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