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6

2016
汪琼. 解析HarvardX慕课预告片叙事结构. 中国电化教育 [Internet]. 2016;(5):6-12.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慕课预告片是介绍课程、吸引选修的工具。HarvardX专业制作团队四年来对慕课预告片精益求精的制作,产生了一些课程预告片范本,形成了若干慕课预告片设计模式,对未来慕课预告片的设计制作很有启发。 
汪琼. 慕课运动对高等教育的渗透性影响. 开放教育研究 [Internet]. 2016;(03):37-43. 访问链接AbstractPKU 
慕课面世已五年,对全球高等教育渗透性影响逐步显现。更多的课程开始采用慕课资源尝试混合教学模式,如SPOC、翻转课堂,并基于学习数据分析,改进课程的教学设计;一些优秀的课程因为慕课营销而获得了可持续改进的经费,这一现象也激励了更多老师和学校推动课程慕课化进程;一些专业开始尝试模块课程,结合培养方案和弹性学制体现了对学生发展的关怀,推动了培养方案层面结构和流程的调整。慕课推动了高校之间学分互认、教师交流等更多层次的合作,也推动了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融合,高等教育普及化有了新的发展渠道。本文基于对慕课发展的跟踪研究,从课堂教法、课程结构、培养方案、高校合作以及高等教育生态格局等方面,揭示了全球高等教育正在走向后现代的变革路径。
汪琼. 互联网时代呼唤教育技术学发展. 开放教育研究. 2016;(01):6-8.PKU 
王爱华汪琼译. 教学系统化设计(第七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
汪琼,刘玲,王宇,宗小宁,刘玉.  互联网教育综述性扫描,《中国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