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1991

1991
孙祁祥. 中国企业行为分析. 经济学家. 1991;(2):88-96+128.AbstractPKU 
企业行为是企业行为目标、行为手段、行为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经济改革中企业行为手段的不合理是由于企业行为目标、行为环境造成的。要有效地约束企业行为手段的不合王,必须从校正企业行为目标,改善企业行为环境两方面着手。具体说就是改革企业产权结构,建立强有力的约束机制,规范政府行为,强化市场机制。
孙祁祥. 惟道者能以往知来. 中国社会科学. 1991;(2):166-168.AbstractPKU 
刘伟、平新乔的《经济体制改革三论:产权论、均衡论、市场论——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史的思考》(以下简称《三论》)是一部较为系统地研究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著作。它以社会主义经济改革思想发展演进的国际比较为基础,以考察当代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热点问题为中心,以认识中国经济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探讨如何摆脱困境为目的,将70多年来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与改革的全部讨论凝聚为产权论、均衡论和市场论这三大命题,并浓墨重彩于此。通观全书,读者是不难体会到作者这种选题思路之独到与精辟的。产权、均衡与市场实际上是现代经济中任何一种经济体制都不可或缺
孙祁祥. 我国储蓄变动趋势的实证考察. 改革. 1991;(3):82-91.AbstractPKU 
储蓄是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变量。这一变量不仅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实力、收入分配状况和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而且对消费、投资等参数也有直接的影响。本文旨在通过对改革以来我国储蓄变动趋势的实证考察,确定影响我国储蓄变动的主要因素,并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
孙祁祥. 论政策在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中的作用. 兰州学刊. 1991;(1):46-50.AbstractPKU 
供求关系问题是现代经济学的核心问题。供求平衡既是资源有效配置的集中表现,又是经济生活中各种平衡式(如财政平衡、信贷平衡、物资平衡、外汇平衡等)的综合反映。市场与计划是调节供求关系的重要手段,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政策在调节供求关系中的作用也将日益重要。
孙祁祥. 短缺分析的新视角及其反短缺的改革思路. 兰州大学学报. 1991;(2):1-10.AbstractPKU 
短缺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种经济现象。用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的话来说“是社会主义的固有特征”。“如同失业分析对研究资本主义所起的作用那样,短缺在理解社会主义经济的大量问题时,也起着类似的核心作用”。因此,阐明旨在说明这类现象的理论,探讨短缺发生、发展的机制,由此寻找消除短缺的途径,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