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五:能源与水资源管理

演讲日期: 

星期二, 三月 13, 2018

演讲地点: 

北京大学环境大楼B104

Opportunities and constraints for improve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using different lenses and scales      

        对用水安全的追求贯穿了人类历史的始终。在最近的几年里,这种追求开始由地方向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层面发展。不安全供水严重威胁到地球上一半人口的生存,如供水缺乏、环境卫生和灌溉服务、不断的水灾和旱灾以及退化的水环境。在过去几年里,世界经济论坛(WEF)的全球风险研究已经认识到了用水不安全问题。整个社会(特别是贫困地区)面临的水安全挑战的规模和复杂性已经广泛受到关注。

       我们怎样才能确保所有人和生态系统的福祉,如水、人力、技术和财力资源?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内,必须通过释放科学、管理和商业的潜力来更加有效和明智地管理水资源,必须取得技术突破,必须开发创新和适应性解决方案组合,同时消除健全水治理方面的障碍。

       国际系统分析研究所( IIASA)的水未来和解决方案倡议 (WFAS) 是一项史无前例的跨学科的科学倡议,旨在基于集成水文和部门模型的跨学科模型,识别如农业和能源等不同经济部门的解决方案,以获得更清晰的权衡,风险和机会图景。WFAS的情景和模型结果将为水资源开发的长期战略规划提供依据。考虑到供水系统的复杂性,WFaS将为决策者提供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协同工作,并随着未来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

演讲人介绍:

       Yoshihide Wada博士是IIASA水资源(WAT)项目的资深研究学者和副主任。他还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地球科学系自然地理系的高级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系统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科学家,同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院的兼职教授。Wada博士参与并领导了多个国际项目,包括欧洲的GLOWASIS(全球缺水信息服务)项目,ISI-MIP(跨部门影响模型比对项目),LandMIP(土地模拟比对项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渡槽水风险地图集和EartH2Observe(全球地球观测综合水资源评估)。他还参与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I / II工作组)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AR5 / 6)。已经(共同)发表了约150篇论文,其中100篇发表在国际同行评审期刊上 ,包括9篇Nature及Nature子刊。    

报名方式:

为方便统计参加人数或预告讲座可能的变动,请于【3月13日】之前扫码或打开链接填写问卷报名。期待您的参与!

https://www.wjx.top/jq/21135504.aspx

【微信推送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