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四: 基于MESSAGE模型的 中国钢铁行业能源与水-大气污染关系的探究

演讲日期: 

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17

演讲地点: 

北京大学环境大楼B104

讲座内容简介

         综合评估模型(IAMs)被广泛用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计算减排的成本效益以及最优的减排成本路径。然而由于制造业的复杂性,大多数IAMs忽略了各个子行业之间的联系,因此不能较为准确地估计工业节能潜力,也不适用于制定具体的政策及计算相关成本。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在MESSAGE框架中整合了中国钢铁行业,用使用强度曲线将钢铁最终使用部门与钢铁需求联系起来,预测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并对能源效率措施的潜力和相关成本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钢铁行业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和节能减排潜力。与基准情景相比,能效措施将同时减少10%的水和28%的能源消耗。

主讲人简介:

       张少辉,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哥白尼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获取创新、能源与环境科学博士,目前为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能源与空气和温室气体排放小组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包含能源&资源效率,能源转型,能源系统模型,气候变化,空气质量,技术经济评估和协同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