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展与收入差距:二元体制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吗

Citation:

高明, 李德龙, 施雨水. 金融发展与收入差距:二元体制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吗. 经济学报 [Internet]. 2018;5(3):114–141.

摘要:

本文在先前文献的基础上,考虑到二元体制对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决定性意义,引入城镇内收入差距的概念。文章运用中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1991–2008年的面板数据,分别对金融发展与城乡间、城镇内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显示,不论是城乡间还是城镇内,金融发展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均存在倒U型的库兹涅茨效应。基于1997–2012年城乡财产性收入数据的研究也具有一致性。本文实证结果支持了Greenwood and Jovanovic (1990)所提出的门槛理论,即收入差距的扩大并非因为金融发展不具有正外部性,而是因为贫困者无法享受到此类福利。本文建议相关的制度设计应更加关注农村居民和低收入者。

全文链接 DOI: 10.16513/j.cnki.cje.2018.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