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先生与民间文学

Citation:

段宝林. 蔡元培先生与民间文学.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82;(6):42-50.

摘要:

一蔡元培一生从事民主革命,从事教育、科学事业。1940年当他在香港逝世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唁电中说:“先生为革命奋斗四十余年,为发展中国教育文化事业勋劳卓著,培植无数革命青年,促成国共两党合作。”在延安各界举行的追悼会上,周恩来同志在挽联中对蔡元培先生的一生作了这样的概括:“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毛泽东同志更在唁电中给蔡元培先生以崇高的评价,尊之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作为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作为旧中国教育、科学事业的重要领导人,蔡元培先生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本文主要从民间文学这个角度作一个历史的回顾。我以为这对我们今天的民间文学工作(包括学术领导工作和研究工作)都可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