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1990

1990
胡壮麟. 韩礼德语言学的六个核心思想. 外语教学. 1990;(4):92.AbstractPKU 
一、纯理功能的思想。纯理功能包括三个方面:(1)“概念”功能。(2)“人际”功能。(3)语篇功能。三种功能用较为通俗的话可转述为“观察者”的功能、“闯入者”的功能和“相关”功能。三者是三位一体的,不存在主次问题。二、系统的思想。系统存在于所有语言层次,都有各自的系统表示本层次的语言潜势。三、层次的思想。(1)语言包含内容、表达和实体三个层次,是在各个层次间具有相互关系的系统。
胡壮麟. 韩礼德语言学的六个核心思想. 外语教学与研究. 1990;(1):2-8+80.AbstractPKU 
北大胡壮麟教授研究韩礼德语言学已逾十年,译介甚富,近著更为精进。兹刊出他最近的一篇文章,概述韩氏(他所敬重的语言学家、老师、认真的学者)的理论的出发点和进程。立论持平,着眼全局,不泥于一家一人;分六点概述韩礼德语言学思想,说理较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