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3

2013
杨钋, 史祎美. 硕士生求职就业中的性别差异研究. 教育发展研究. 2013;(3):62-68.AbstractPKU 
随着研究生扩招和女性研究生比例的提高,女性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没有因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得到明显的改善,劳动力市场中仍然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通过对2005年和2009年北京大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在求职过程方面,2009年女硕士倾向于把中介和亲戚朋友作为求职信息来源,她们更重视工资待遇,但是她们的求职面试比和求职花费均低于男性。在就业满意度方面,2009年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但男性毕业生在求职面试比方面的优势显著地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满意度。2005年男性与女性的求职过程无显著差异,而且两性的求职过程对就业质量无显著影响。两年相比,两性毕业生的求职策略和行动随时间日益分化,但求职过程中的性别差异尚未完全转化为就业质量的性别差异。
杨钋, 朱琼. 初中生同伴关系的影响因素分析.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13;11(3):99-117.AbstractPKU 
为了深化对同伴效应研究中内生性问题的认识,本文利用北京市三所初中的学生追踪调查数据对同伴关系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学生个体特征是影响同伴群体规模、良好同伴关系和同伴群体位置的主要原因,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与教育期望亦有显著影响,而学生家庭社会经济背景作用微弱且不显著。本文将同伴关系性质、自我效能、父母关心与期望等新变量引入教育经济学对同伴效应的研究中,扩展了分析视角。
杨钋, 范皑皑, 管蕾. “转折”:二年级学生发展的主题词——基于北京高校学生发展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13;34(3):108-117.AbstractPKU 
摘 要: 二年级学生发展研究是整个大学阶段学生发展研究的薄弱环节。本研究建构了以独立性形成和目标规划发展为两个维度的二年级学生转折发展指标,通过对北京市22所高校3828名二年级本专科生的问卷调查和相关研究揭示了二年级学生转折发展的情况。研究发现,从高校特征来看,来自民办高校、一般本科院校、工学的男生未完成转折的比例更高;从家庭背景特征来看,来自农村、父亲受教育程度较低的非独生子女未完成转折的比例更高。所以应以这些完成转折有困难的群体为学生工作的主要对象。未完成转折的学生在学业成就和能力发展方面处于劣势地位,而帮助学生完成转折对二年级学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能够显著提高个人学习成绩、促进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所以研究提出了高校二年级学生工作开展的具体路径:增加师生之间、同伴之间的互动,提高高校部分学生工作、教学和行政服务工作的质量,让学生更满意,从而有效地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转折。
杨钋, 毛丹. “适应”大学新生发展的关键词——基于首都高校学生发展调查的实证分析. 中国高教研究. 2013;(3):16-24.AbstractPKU 
摘 要: 大学第一年是大学生发展最为关键性的一年。如果新生对大学第一年的严峻挑战应对不佳,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为了解首都高校新生的适应情况,2011年5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市教工委联合开展“首都高校新生适应性调查”。基于28所院校4200名新生的调查数据,研究发现:首都高校新生的学习适应、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情况较好,但部分学生在经济适应方面存在挑战。此外,不同群体新生在大学适应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低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适应情况相对较差。不同专业新生的适应情况不同。人文社会科学类新生在学习适应各个维度的表现都好于其他专业新生,工科类新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弱于其他新生。工科和社科类新生感受更大的主观经济压力。在院校类型方面,选拔性高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的学生在对外部学习环境的适应、学习动机、对外部人际交往环境的适应、经济适应方面要好于其他院校新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民办高校新生的主观经济压力最大。
杨钋, 毛丹. “适应”:大学新生发展的关键词. 北京教育(高教). 2013;(4):28-31.Abstract
摘 要: 大学第一年是大学生发展最为关键性的一年。2011年5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市教工委联合开展《首都高校新生适应性调查》。本研究发现首都高校新生的学习适应、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情况较好,但部分学生在经济适应方面存在挑战。人文社会科学类新生在学习适应各个维度的表现都好于其他专业新生,工科类新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弱于其他专业新生。在院校类型方面,选拔性高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学生在适应各个方面的表现好于其他院校的新生。
杨钋, 郭建如, 金轶男. 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 教育发展研究. 2013;(21):24-34.AbstractPKU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是近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考虑到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以及个体就业观念的差距,本文提出应该横向比较本科与高职毕业生就业观念和就业结果的差异,同时纵向比较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与其实际就业结果的差异,以此说明高等职业教育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利用上述方法,本研究发现本科和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迥异,高等职业教育对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和求职结果具有显著影响,且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能显著改变其求职结果。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本文发现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未必显著比本科毕业生差。
Yang P, Guo J, Jin Y, Education SO, University P. The analysis of Employment Quality of Chinese Vocational and College Graduates. Research in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2013.Abstract
College graduate's employment quality is one of the most heatedly discussed issues recently. Giving the difference in purposes of talent cultivation in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the difference in individual job-searching strategy, this paper proposes that scholars should compare the difference of job-searching strategy and the gap in actual employment outcome between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college graduates and analyze the level of compatibility between vocational graduate's job-searching strategy and their job-searching result, in order to identify the effect of voc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on employment. Using the proposed method, this study finds a great gap in job-hunting strategy among two types of graduates. Voc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significantly affects one's job-hunting strategy and employment result. Besides, vocational graduate's job-hunting strategy indeed influences their employment outcomes. In conclusion, this paper believes that vocational graduates' employment quality is not necessarily worse than that of academic gradu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