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如何影响了居民的健康?

Citation:

吴晓瑜;李力行. 城镇化如何影响了居民的健康?. 南开经济研究 [Internet]. 2014;(06):58-73.

摘要:

健康是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镇化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是推进"人的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方面,城镇化提高了人们的收入,使更多的人可以获得充足的营养和先进的医疗设施,对健康有正面作用。另一方面,城镇化带来医疗资源的拥挤、医疗价格的上升及环境污染,则可能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本文利用宏观统计数据和多个有代表性的微观调查数据研究发现,居民所在地的城镇化水平越高,城镇户籍居民、农村居民以及省内农民工的综合健康水平都越低。本文进而从收入、医疗卫生和环境污染这几个角度进一步分析了可能的影响机制。城镇化对健康的负面效果在整体上超过了因收入增加、营养改善、医疗设施增加等带来的正面影响,这是值得注意的发现...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