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5

2015
周广肃;谢绚丽;*李力行. 信任对家庭创业决策的影响及机制探讨. 管理世界. 2015;(12):121-129.PKU 
李力行;周广肃. 家庭借贷约束、公共教育支出与社会流动性. 经济学(季刊) [Internet]. 2015;(01):65-82. 访问链接Abstract
人力资本投资是增强社会流动性的重要手段,然而借贷约束使得底层家庭无力对子女进行最优的人力资本投资;与此同时,富裕家庭则不受借贷约束的影响,总体结果是社会流动性减弱。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和全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本文发现,借贷约束确实提高了居民收入和教育的代际传递弹性,降低了社会流动性。在匹配政府公共教育支出数据后发现,公共教育支出可以缓解家庭层面人力资本投资的不足,提高教育水平的代际流动性。
Li, Lixing; *Ma G. Government size and tax evasion: evidence from china.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2015;20(2):346-364.Abstract SCI被引用次数:8.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how government size affects tax evasion in China. Using matched county-firm data for 1998-2005, we estimate the impact of county government siz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 firm's reported profit and imputed profit based on the national income accounts. A larger government is found to be correlated with more severe tax evasion, especially for state-owned and collectively-owned firms. Such an effect is stronger when local governance become worse. This paper shows that a large government does not bring about a strong state capacity to enforce tax rules at the local level in China.
李力行;申广军. 经济开发区、地区比较优势与产业结构调整. 经济学(季刊) [Internet]. 2015;(03):885-910. 访问链接Abstract
产业结构调整是后发国家加快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而中国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最重要的一项政策就是设立各类经济开发区。现有研究主要考察了开发区对吸引外资、提升生产率、提高地区增加值的效果,缺乏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利用工业企业数据库和城市统计数据,本文发现,设立经济开发区可以有效地推动城市制造业内部的产业结构变动,尤其是开发区所设置的目标行业的各项经济指标有显著提升。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当设置的目标行业符合当地的比较优势时,经济开发区的积极作用尤为明显。本文为设立经济开发区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为如何选择目标行业提供了一般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