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杰出学者系列讲座——美国奥本大学Dongye Zhao教授和辛辛那提大学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先后访问我院

六月 25, 2018

受我院刘文研究员和童美萍研究员邀请,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Dongye Zhao教授和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于2018年6月1日至4日期间先后访问我院,参加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杰出学者系列讲座”活动,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多元互动。

6月1日上午,Dongye Zhao教授于环境大楼B112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n Situ Immobilization of Metals and Radionuclides in Contaminated Soil and Groundwater using Stabilized Nanoparticles”的学术报告。Dongye Zhao教授结合自己20余年教学和研究经历,以及实际工程经验,全面讲述了原位纳米修复技术修复污染物原理、可原位应用的代表性稳定化纳米材料架构方法、以及铁系稳定化纳米材料的原位修复应用实例。Dongye Zhao教授特别指出了稳定化纳米材料相比于传统材料的优势在于:1)易于迁移因此可以原位注射入土壤和地下水介质中,2)对目标污染物有很高的反应活性,及3)合成方法简单、成本低廉且环境友好。另,Dongye Zhao教授研究组是国际上引领零价铁(ZVI)环境应用第二次革命—“稳定化零价铁技术”的先驱研究组之一。在场师生就原位纳米技术实际应用现状、纳米材料在天然环境种迁移转化行为及潜在生态效应、微观层面纳米材料-污染物界面反应机理等与Dongye Zhao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李天宏副院长代表学院为Dongye Zhao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杰出学者讲座”证书。会后,Dongye Zhao教授参观了北京大学环境纳米实验室、部分环境工程实验室和学院公共测试平台。

6月4日下午,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于环境大楼B112报告厅首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Developments and Applications of Sulfate Radical-based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for the Removal of Organic Contaminant”的学术报告。作为基于硫酸根自由基高级氧化技术(AOPs)的开创者和引领者,Dionysiou教授全面地介绍了该系列AOPs工艺的发展史,硫酸根自由基激发方式和生成原理,相比于其他AOPs工艺(如UV、臭氧、UV/H2O2等)的优势,同时结合工程实例剖析了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前景。同时,Dionysiou教授指明了硫酸根自由基相比于传统的羟基自由基具有反应活性高、寿命长、高选择性等优点,因此该领域研究目前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作为环境和化工领域主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EJ)的编辑,Dionysiou教授其后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An Editor’s View on How to Publish in CEJ and Other High Impact Journals”的讲座,意在重点关注期刊投稿和科技论文写作。Dionysiou教授从CEJ期刊定位、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和技巧、研究架构思路及创新性、学术论文伦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就高质量论文写作和期刊投稿等问题于在场师生展开了交流,该报告对提高科技人员论文写作水平的大有助益。会后,李天宏副院长代表学院为Dionysiou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杰出学者讲座”证书。

除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外,参与两场讲座的还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我院客座教授Alistair Borthwick,以及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多位兄弟院校学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Dongye Zhao教授和Dionysiou教授同是环境纳米、环境材料和水处理物化领域的知名专家,两人亦为多年挚友。近年来,两位学者与我院联系紧密,并存在实质性的科研合作,此后将在原位环境纳米修复技术、特异性环境功能材料开发、新型水处理高级氧化技术等领域与学院开展长期合作,并推进校际间人才培养和交流。

Dongye Zhao教授简介:

Dongye Zhao教授现为美国奥本大学环境工程系Huff endowed教授(Full Professor)。于1997年毕业于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并获环境工程博士学位。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自然和工程系统中的物化反应过程,2)持久性有机物及新兴污染物催化降解,3)新型环境纳米材料开发,和4)原位纳米修复技术等。Dongye Zhao教授的研究组尤其在原位纳米修复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些年来在纳米材料应用于土壤和地下水中的重金属、放射性核素、氯代烃修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美国和中国进行了场地实验。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总引用>7500次,发表在ES&T上的论文单篇最高引达690余次。另外,拥有美国专利6项,15部专著/章节,邀请报告100多场。

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简介:

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现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环境工程系Herman Schneider教授(Full Professor),同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水使用及可持续”(Water Access and Sustainability)框架共同主席教授。目前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70余篇,总引用>25000次,单篇最高引1700余次。目前为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和Journal of 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ies期刊编辑,另是其他10余个期刊的Editorial Boards成员。环境催化、环境材料、环境纳米技术和高级氧化领域著名学者。目前的研究集中于:1)水处理物化过程,2)水处理高级氧化技术,3)先进功能材料开发,4)新兴污染物去除,和5)环境纳米技术和纳米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