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需要再平衡

Citation:

蔡洪滨. 中国经济不需要再平衡. 商界(评论). 2014;(4):29.

摘要:

现在所谓的投资过多、消费过低,是一个错误判断。刺激消费、抑制投资的所谓再平衡也不是中国经济现在最重要的工作。长久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受到很多批评,早期批评集中在内需和外需之间的比重。现在,又是内需投资过多,需求太少。但中国经济失衡,所谓投资过多、消费过低是一个错误判断。做这些判断的人,对中国统计数据到底是怎样的,到底这个统计数据跟国际统计数据可不可比,完全没有了解。先说消费过低,中国消费严重被低估。如果按照国际可比口径来算最重要的住房消费。美国住房消费占家庭消费20%,占GDP14%,中国是8%和3%,差距巨大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中国的等价房租是房屋的历史价格50年折旧乘以2%,12年前统计局就开始这么算。但中国房价上涨很快,而且城市居民的住房自有率80%,在国际上非常高。把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中国房屋消费被严重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