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蔡洪滨教授谈“理性和理想:经济学家的视角”

九月 9, 2015

2015年6月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30期“教授茶座”在光华管理学院院史馆举办。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就“理性和理想:经济学家的视角”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活动现场

在开场环节,蔡洪滨分享了对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的观点。“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是说,人有一定的目标,面临一定的选择,依据他所拥有的信息,做出的选择会尽可能去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理性人的目标函数中并不只能有自己的物质利益,完全可以包含对其他人的福利的关心以至于社会福利。因此,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并不是认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更不是认为人们应当自私自利。”

蔡洪滨主讲才斋讲堂第八十九讲: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

九月 9, 2015

11月20日晚7点,才斋讲堂第八十九讲在二教107开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滨教授从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在中国做经济学研究的有利条件和在中国做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要点三方面为学生们讲解了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问题。 

 蔡洪滨主讲才斋讲堂第八十九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