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3

2003
沙宗平. 从“真一说”看明清之际的回儒融合.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 2003;(01):52-59.Abstract
“真一说”以“真一”的概念为理论基石,“真一”概念的提出反映了伊斯兰教进入中国汉语言环境后实现了两次转换。首先是宗教信仰层面的转换,由安拉至于“真主”;其次是理性思辨层面的转换,即由“真主”而“真一”。前者的转换(融合)停留在语言文化层面,后者的融合则已进入哲学层面。
沙宗平. “精诚同志社”“灵魂说”与“道德说”. 世界宗教研究. 2003;(01):92-103.AbstractPKU 
“精诚同志社”的“灵魂说”特点是灵魂不死,以“转生”与“轮回”作为补充。人们要纯洁灵魂,使之复返上界,进入天堂。其“道德说”提倡禁欲和节制,重视人类责任,尊崇苦行,尊重知识,同情妇女,强调自我完善与道德净化,因此有着其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