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国学习的常见问题

This is written in 2012, thus may not be up-to-date.

从姐回到P大以来,收到很多同学关于出国的问题,有关于短期的交换项目也有关于出国读硕、博研究生的。为了提高效率,我把常见的问题汇总成为这个列表,并会不定期更新,这样有问题的同学就可以自助找答案,不用来找姐啦。(当然本列表上没有的问题还可以问。)

Ever since I came back to teach at PKU, I received lots of questions about studying abroad, including short-term exchange programs and pursuing a graduate degree. In order to make my life easier, I prepared this FAQ list and will update it regularly so that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find the answers from this list themselves. 

1. 问:要不要出国?

答:这要是命题作文的话,8000字都打不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姐只能从个人经历来回答,因此请注意个人经历和感受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小马过河》的故事可以再温习一下。

I can only speak from my own experience, and please note that personal experience does not apply to everyone.

I went to the US to study for a PhD in information studies in 2004 under a fellowship from the Graduate School of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It is a life changing experience for me: not only did I find what I truly love to do, I also met and worked with people who became my great inspirations. 

去的原因:

    a. 更好的研究生教育(前提是你去的是世界一流大学:p),不然去一个国人没听过的学校,还真不如咱P大对就业有优势; 
    b. 开阔视野、长长见识、练练英语(假设你今后的工作确实需要英语的话)、锻炼意志和独立精神; 
    c. 你要想移民海外,不投资移民的话,先出去读书大概是必须的; 
    d. 如果你要进academia,稍微好点的大学都只招海归了;

    e. significant other要出国/在国外,long-distance不work的,再说没有比这个更浪漫的原因了。

不去的原因:

    a. 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出国不是必须的,参见上一条。海归越来越多了,话说如果不在国外工作几年毕业直接回来的跟土鳖相比也没什么优势。 
    b. 从收益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奖出去读个master,把花出去的学费挣回来真不如在P大读个硕士划算(当然如果有家族企业等着继承的另当别论)。 
    c. 其实,离咱们世界一流也不远了…… 

最不是理由的理由:别人都出,或者别人都不出……借用杨绛老先生的话:“世界是自己的,与别人毫无关系”。

2. 问:去美国还是英国(欧洲)?

答:目的是学习的话,建议美国(或欧洲老牌名校),其次加拿大。学习+游历的话,欧洲无论历史还是文化美国都望尘莫及。看袋鼠的话,澳洲(开个玩笑,当然还是要看学校和program)。

3. 问:读硕士还是博士?

答:想去academia – 博士;想去industry – 硕士。

学霸 – 博士;好学生 – 硕士,可以硕士完了再决定念不念博士。

需要全奖 – 博士;没奖也行 – 硕士。给全奖的,基本上都是PhD Program;少量特别优秀的硕士有半奖的。 

4. 问:交换项目怎么样?应该去吗?

答:经济条件允许就去,开阔点眼界长点见识练练英语;经济条件不允许就不去,也没什么损失的。有条件去的话:

  • 早点申请,一般大三再申请就晚了,因为大四有必修课会影响毕业,学校一般不会批准你大四去交换。
  • 14年开始北大转学分的政策发生了变化,交换的绩点(一般会比北大的高)不能计入总成绩,如果目的是刷绩点的话可能要再考虑一下。
  • 国外的学校一学期选课学分一般比北大少很多(平均大约一半左右),因此交换回来后会面临疯狂选课补学分的1-2个学期甚至更多,如果还修双学位的要好好规划一下。

5. 问:国外的信息管理相关专业哪些学校比较好?

答:iSchool联盟里基本上都是比较好的(加入iSchool联盟的门槛是每年的research funding最少100万美金 – 次点儿的teaching school基本都筛下去了),具体名单在这里:http://ischools.org/directory/

6. 问:我想转专业,什么专业比较好?

答:姐真不知道,一直是这个专业也没动过转专业的念头。你得问转了专业的人。

7. 问:国外(美国)学校录取一般看重什么?

答:根据姐在admission committee打酱油的经历,主要是:个人的兴趣、资质、经历,与申请的学校的匹配度。

兴趣:你喜欢什么?十年后想干什么?五年后想干什么?为啥两年之内要念这个才能干五年十年想干的那个事儿。 
资质:GPA、GT成绩、排名 
经历:参加过什么研究项目、实践项目、NGO、支过教戍过边,etc。 
匹配度:人家学校最知名的是A领域,你非要过去念B领域,录取你是对你不负责。 

按学校从一流到不入流的次序:

    藤校、牛校:大神、学霸、各方面都厉害的神人。

    US News排名20-50:good student,好学生,各方面都不错,兴趣跟学校/导师match,同时觉得你能survive他们的program。 
    US News排名50-100:同上,某些方面比较出色的其他硬件标准可能略低;太好的可能会拒掉,因为不match——论大神为什么会被保底的学校拒掉。 
    US News排名100以后:姐不清楚。 

其实每个学校、学院、甚至是导师的标准都很不一样,其实申请学校跟找工作、谈恋爱一样,也要看缘分和运气。

8. 问:有没有不要GRE的,不考GMAT的,不用考雅思的,不考托福的etc……

答:想出国连考个试都不愿准备?还是别出去了。

9. 问:可以帮我写推荐信吗?

答:可以,请参看《To Dear Students: 10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Before Talking to Me or Taking My Classes》第7条。你至少要上过我的课AND/OR跟我做过科研并,这样姐推荐起来才能言之有物。

10. 问:可以帮我看PS、简历、作品集等申请材料吗?

答:如果姐认识你,可以。因为这样姐可以根据对你的认识,发现你的材料中问题。如果姐不认识你,看了也是白看。

由于姐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请务必修改好语法、拼写等错误后再发给姐,不然你就浪费了这个机会,因为姐可能大部分时间在给你改语法错误,没法看你的实质内容。另外由于同样的原因,姐只能给你改一稿,请尽量避免反复给姐更新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