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飞霜

近日,无意间看到了吹刘海的画面,很自然就想到了《假如爱有天意》里的智妍。于是再去重温,依然再次泪流满面。都说一个人,再怎么掩饰,终究逃不过的是日益增长的年岁,还有隐藏不住的是来自于深处的情感。确实如此,即便你总说是一个很理性的人。

类于此,也很很喜欢新海诚的作品,很多人说他动漫作品里的每一帧都华丽而高尚。而我看出的是在华丽之外的朴素。《你的名字》中,有两个场景每次看的时候都不能自已:黄昏下三葉和泷在糸守湖边的初次灵魂相遇,以及东京楼梯上三葉的泪洒回眸,两人异口同声地问到“所以,你的名字是?”。于是时常在想,或许自己在世间上是要完成某件事情,应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只不过是忘了而已。或者只是平行时空和宇宙大神级文明归元空间的灵魂摆渡,奉行着缥缈的执着。相比较于《你的名字》,《秒速五厘米》就显得过于残酷,樱花落处,列车闪过之后,贵树终究还是再没看到明里。“樱花飘落的速度,应该是每秒五厘米”,这是一种何等的寂寥和无奈,因为在很多年前的那个雪夜,走的不仅仅是明里,还有贵树的灵魂。年初的时候把微信朋友圈的封面换成了《言叶之庭》,觉得这个名字好美,让我不经意间想到了“七重八重棣花开,花不开怀人悲怀”,花生无语,叶生无序。神赋万物以灵,也恰似如此。

在去年的某一瞬间,忽然觉得自己老了很多。但知年岁有加,并非垂老,初心丢弃,方堕暮年。于是开始想自己喜欢的生活究竟是怎样,诗和远方究竟是如何呈现。年轻的时候,以为事事都有答案;可如今,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前些日子在确定回北大之后,跟GT的师弟聊天,说这件事情终告一段落了,要开始新的生活了。师弟问我,你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所期望的生活是怎样?想了很久,我说:

“有酒,醉生梦死,仅此而已。”

和光同尘,繁华刹那,终究抵不过拈花一醉。在这个世间上生活,看人看事还是糊涂的一点好,不必那么清楚。醉起飞霜,醉起玲珑也罢,繁华眨眼,终究为梦幻泡影。是问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梦幻,走得久了,你还分得清吗?是故行事为行,行事为心,行事为蕴,蕴藏在心,报地而行。春去秋来,兀自成霜,半晌酒醉,又有谁怜曲院风荷?韶华白首,不过浮生一阙。只愿当今黄昏时幸得汝之肋骨酿酒,百年后方能醉得有血有肉。

简单而快乐地活着,这或许就是一直在追寻的但又极易忘却的目标。还好,终究还是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昨日在湖边,看到了另一位师弟加的中国孩子、一位黑人小孩和一位白人小孩一起追逐嬉戏时,情不自禁地加入了他们。多么希望时间能定格在那一刻,因为那是纯粹的快乐,洁白无瑕。万物皆有灵,故生而平等。可是,当人逐渐赋予太多的社会属性时,不知道这是真的成长还是应该叫天性的泯灭。我们总要过度过两个阶段,通过读书,拓宽灵魂的广度和深度,使我们能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处变不惊温柔安定的内心;通过经历,看尽大千三界,方只本心,才能理解春华夏日秋实冬雪的真谛。所以总有人说,你现在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世人总是拥有过高的梦想,而无视灵魂的步伐。所以当你的学识不足以支撑你的梦想的时候,就该静下心来好好读读书了。因为心若没有栖息之所,到哪里终究都是流浪。

可曾想过这样的场景:巧逢何时,遇卿,三寸阳光,白衫着身,倾我心,恰似春风十里柔情,叶落生生尽。秋枫起,与卿赏千景,等雪临。雪花千转酿香尘,拼却红颜饮,问人间何似?风光傲,任逍遥。人这一辈子,当真的懂得的时候,才发现此生不过是一味地失去。天长地久这种东西,正因为难得,所以才被歌颂。

曾经执着,才会放下执着;曾经牵挂,才会了无牵挂。菩提树下,我佛寂寞,一念成不朽;云渡山上,我魔释然,一曲红尘留。

于是再次回首自已走过的路和经历的岁月,感慨万千。岁月是个美人,她应该被温柔以待。

                                                                                                                              刘文
                                                                                                        丁酉年癸卯月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