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

没有想到最近的一次感动竟然是因为无意间看了一部剧,叫《大梦西游》。暂不论故事情节如何,当我听到结尾孙悟空的“如果这天地容不下你,我就捅破这天,踏破这地;如果众生容不下你,我就毁了这众生。”时,已然泪流满面。谁由不想跟着自己的心走,然而世间确有其存在和运行的轨迹,每个人都逃不过属于自己命运的牢笼。亡心亡心,不过是忘。一位修行者,有心天下,却输一笔多情,他的山水点落在她的眉间,而她肯入画么?当悟空戴上白骨手链重新上路的那一刻,佛者,魔者,已然分不清。

西游为题材的创作,今何在的《悟空传》无疑是一个高峰。有些故事,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悟了。“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悟空的这句话,是一种傲视,或者更是一种无奈。取一念,舍一念,佛魔即在殊异间。今年,戴荃的歌曲《悟空》以及裘继戎的演绎让大家再去重新审视这个角色。从小以来,很多人曾幻想过自己是悟空,这是一种心往自由,或者也是一种心魔所在。无论眼见多少,记忆多少,重点乃在得到多少。善恶皆能成为借镜,进而醒悟自身,坚定己念,方证菩提。人的每一个念头,初始都是如草木萌生,但成荫福人,或者生害祸人,端在自我一念。善恶到头,不脱放下两字。

小的时候,微笑是一种心情;长大了,微笑是一种表情。生活即是如此。所以,不必把遇到的人想得太好,也不要想得太坏,都是凡人,而不是佛。总有人喜欢说,生活还没有那么坏,至少我们还有诗和远方。但又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品诗,毫无牵挂的去远方呢?或许只是一颗追求诗和远方的心。就像我心中还一直坚持的远方一样,即便寸草不生,也依然一尘不染,因为这是我心灵的底线。

未曾青梅,青梅枯萎,芬芳满地;不见竹马,竹马老去,相思万里。不知为什么所谓六大皆空的佛总对红尘之事有所见地,可能这就是他们所说的“看破”。于是我问佛,何时才能如你般睿智?佛说:“人是过来佛,佛是来过人。我也曾如你般天真”。世人皆说佛有万相,亦是无相,但是万相皆非本相,而是众生相。唐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要上映了,白浅和夜华的故事终是一个轮回的故事,妖鬼神魔也本为一相。三生三世,一声劫;所谓桃花,岁岁年年。

就像这几日,每年高考的时候,也是读书无用论最盛行的时候。关于这一点,特别欣赏某些回答。有人说,是为了让你面对选择的时候有更多好的选择;有人说,当学识配不上你的野心的时候,就该读书了;有人说,是为了看到晚霞满天,能够脱口而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也有人说,是为了当你遇到喜欢的人的时候,不管他是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都能张开手坦然拥抱,他富有不用觉得自己高攀,他贫穷我们也不至于生活落魄。至少知道自己心之所往的是诗和远方,而不是在为了柴米油盐中蹉跎一生。

有一天,当你老了,会发觉,什么时候选择出国,什么时候选择自己的职业归属,什么时候选定了自己所爱的人,其实都是人生中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面对风起云涌,眼见风云千樯,做出选择的那一日,相当的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刘 文

                                                                                                                                                                                       2016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