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

度尘缘,人生或许就是这样花谢花开,雁来雁归。华颜染尽,终有一天会明白,曾经为之里流连的浮生只是梦里的那片枯叶,终会幻灭。追忆往日缱绻,留下的只有那璀璨漫天的记忆和欢声笑语的瞬间。前尘不再应念,来生未见轮回,今生的快乐才是生命的永驻。

繁华初过,SEE_09给我们带来的已太多,留下的也太多……能够相聚是一种缘分,共同拼搏是一种磨炼,越过终点是一种喜悦,曾经经历是一种享受。人生本是一场游戏,流年易逝,我们追求的是游戏中本有的快乐。太多的经历终也是一场游戏,风中见,梦回牵,恰似仙四那般凤凰花开的美好。

不如笑归红尘去,共我飞花携满袖

也许玄霄心中最好的那段记忆就是凤凰花下的那个诺言,“天悬银河,繁星灿烂”,说他喜欢那凤凰花开的景色,不如说他喜欢的是花下的那个女子。然而,夙玉的那段“杳杳灵凤,绵绵长归。悠悠我思,永与愿违。万劫无期,何时来飞?”似乎已经预示了结局,浴火的凤凰终归虚无。十九年后,当玄霄亲手把那寄托着无限伤痛与思念的凤凰花焚为灰烬的一刻,这个坚忍了十九年的男子,他的内心是否也在哭泣?笑归红尘,飞花终灭,烧烬的是凤凰花,永远烧不掉的是他们曾经的情缘。

铭记那些可爱的人们吧,因为我们曾经为了同一个理想而共同前行;记住那张张笑脸,因为能够相聚本是一种缘分。我们一起书写者我们的热血青春,为了维护心中仅有的那抹绿色,潇洒着走过属于我们自己的一段人生历程。无论怎样的彻悟,终有一些事情铭刻在记忆里永远不会被时光风化,那些溢满了美好的时光,那些有朋友陪伴在身侧的岁月。人和人的缘分也许真的是上苍注定的,今生就够相识就是一场缘分。缘起缘灭,因缘而相识,也许曾经的美好会化为以后的泪痕,但相识过,欢笑过,已足以。 

死生在手,变化由心,地不能埋,天不能煞

     菱纱说,也许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沿着既定的轨道运行。即使你改变得了开头,也改变不了结果。天河射琼华,落星逐月,孤守百年生;红菱情无悔,寒梅流霜,徒留朱砂泪;紫英承君诺,上清破云,往事梦中忆;梦璃叹尘世,沉水润心,箜篌道别情。天命使然,每个人的命运真的早已注定吗?或许真是如此,然而,夙玉说“死生在手,变化由心,地不能埋,天不能煞”,云天河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是一种生命的态度,是追求生命中最为灿烂和辉煌的态度。

天命如何,何需思考,挑战般的人生才能彰显生命的本色。游戏的质量在于你对于这场游戏的态度,北大的岁月终归一场游戏,一次挑战,既然选择了出发,就选择了砺炼,孰喜孰悲,孰乐孰叹,没有注定,一切皆由自己开创。既然万物尽归天道,那么人也是天道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注定自己的命运呢? 

无所谓好或不好,人生一场虚空大梦,韶华白首,不过转瞬

百年之后,昔日紫英的青丝已成为白发,面对着重归的梦璃,他已没有太多的大喜和大悲,心如明镜,似一泓秋水。往日的悲欢与离合,依然成梦,尤记昔日繁华,梦里烟花,却终已酒徒萧索,不似去年时。逝者如斯,菱纱永远不会回来了,望舒边飞舞的蝴蝶寄送了她的哀思。多少人希望超然物外,多少人追求淡泊一切, 多少人一生求仙问道,多少人遥想超脱尘世,但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到头来,终归幻梦,繁华过后,一切尽归尘土。

有时候,真的不必太去苛求结果,不如让一切尽归游戏,这样才能享受其中的快乐。苦也罢,累也罢,笑也罢,乐也罢,当有一天,岁月不在,韶华白首,我们能静心去思考这些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往日的追求只是飘逝的一抹青烟。想一想,当我们只去追求那条终点线的时候,是不是会错过沿途那美丽的风景。很多事情,真的无所谓好或不好,过的追求只是使自己尽染铅华,美好的点滴从指间消散,挽留不住的是那份遗憾。是否曾留意醉花荫下的美丽刹那,是否曾品味青峦崇山中的花开千叶? 

生当尽欢,死而无憾

     云天青无疑是最潇洒的那一位,他宁愿在凡尘中逍遥此生,也不愿在束缚中去追求那飘渺的仙道,因此,他告诉云天河,活的时候要尽欢,死的时候才能无憾。一生的追求或许不如一生的狂醉。就像他们四人,年光飞逝弹指间,相随一生走天涯,为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忆往昔,或许心底里那段最为深刻的记忆还是即墨海边的漫天烟花,携手相伴的那一刻,欢声笑语回荡耳边,那是最简单纯真的快乐。

所谓做事要潇洒,看世要糊涂,追求的过多只会带来太多的羁绊。人生不是缺乏快乐,缺少的是对快乐的信仰。我们能够相聚是一次盛会,给我们带来的希望是能够刻在记忆深处的一次畅快。事间关,景阑珊,黄金不富英雄汉,一片世情天地间。有一天,但愿还能想起那片头顶的蓝天,还能铭记那个南国的燕园,还能记起那曾经的SEE_09留在我们心中的印象,还能浮现那些可爱的笑脸,还能感受到那些精彩,那些欢乐。 

看到了梦里的那片凤凰花开遍了整个世界,随风蹁跹,亦幻亦真,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生命原来是快乐的存在。与你们同行,又何尝不能笑定千秋呢? 

                                                                                                                                                                                                 刘文

                                                                                                                                                                                           20l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