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 GROUP

张川,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助理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Cambridge CARES),曾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副研究员(Associate Research Scholar)。2022年加入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

碳中和与能源系统分析优化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复杂性建模在能源系统分析优化中的应用、基于优化模型的碳中和技术路径设计、清洁能源技术的介尺度科学问题、资源能源环境管理战略与政策。课题组旨在通过跨学科多尺度能源系统建模的方法,解决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路径优化问题。课题组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iScience, Applied Energy, Energy Polic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是Joule, One Earth等杂志的审稿人,曾获2020年全球绿色精英奖。课题组导师是宏观能源系统分析国际小组(Macro Energy System Analysis)的共同发起人之一,与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保持广泛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