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的中文简历

张海霞博士,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电话/手机:+86-10-62767742

电子邮件hxzhang@pku.edu.cn 

个人主页http://scholar.pku.edu.cn/alice

办公地址: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大厦319室

通讯地址:北京市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大厦319室,邮编:100871

个人简介

张海霞博士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微纳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国际iCAN联盟主席,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秘书长等。张海霞教授长期专注于微纳系统和微能源技术的研究,从自身所处的微机电系统研究领域的特点出发,带领她的研究团队在解决微小型电子器件和系统的供能问题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从采集环境中振动能量为主要对象的高性能能量采集技术入手,从理论研究、加工技术到器件应用等三个层面对相关的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基于摩擦发电原理,在开发柔性可拉伸高表面电荷密度材料的大批量制备技术的基础上,采用带有微纳复合结构的材料研发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新型摩擦纳米发电机、复合式能量采集器以及高效率的电源管理系统,并结合静电感应原理开展主动式传感技术及多功能电子皮肤的研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体系,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张海霞教授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她在Nature Biotechnology,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Energy, Nano Letters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50篇,累计引用超过2000次,拥有4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和3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出版专著和编著8本。担任IEEE NTC北京分会主席,2013年IEEE NEMS国际会议主席及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者。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7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研究成果先后入选北京市十二五优秀科技成果和2018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

张海霞教授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2007年发起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即iCAN大赛)并担任主席至今,每年有国内外20多个国家的数百家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加,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张海霞教授在北大开设《创新工程实践》《创新创业世界课堂》《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等系列创新课程,《创新工程实践》2016年作为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学分慕课,开创了赛课相结合的iCAN创新教育模式,在全国30个省份的500余所高校推广,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视频精品课,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并担任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张海霞教授热心公益事业,在国内外做创新教育和科普讲座600余场,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从2011年起担任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

教育背景

    1998.12,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导师杨叔子院士

    1995.07,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导师马澍田教授

    1992.07,合肥工业大学,本科,导师方敏教授

职业履历

    1999-2001,清华大学,博士后

    2001-至今,北京大学,讲师/2001,副教授/2004,教授/2007,博士生导师/2008

    2004-2005,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

    2005-2006,美国凯撒西储大学访问副教授

学术任职

    IEEE-TANO副主编

    编委: IEEE-JMEMS, IET MNL, IET JoE,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

    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会员:IEEE NEMS, IEEE Nano, Transducers, MNE, 3M Nano……

    国际会议主席:MIN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2017, 2018, 2019

    创办人兼主席:IEEE NEMS 2006,IEEE NEMS 2013 (Suzhou)

    国际会议组织会员会主席:Transducers2011 Beijing

    学术组织主席:IEEE NTC Beijing Chapter

    大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Université Paris-Est (France),EPFL(Switzerland), Instituto de Microelectronica de Barcelona (IMB-CNM,Spain)

    评奖委员会委员:Piaget Award for miniaturization (Switzerland)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

    发起人兼主席:2007年发起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即iCAN大赛)并担任主席至今,每年有国内外20多个国家的数百家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加,产生较大影响。

    发起人兼主席:iCAN国际联盟,成员包括:China, USA, Germany, United Kingdom, Switzerland, Canada, France, Netherlands, Japan, Spain, New Zealand, Australia, Singapore, Thailand, Malaysia, Hong Kong, Taiwan, Etc。

    开设《创新工程实践》(iCAN•PKU)系列创新创业课程,2016年作为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学分慕课,开创了赛课相结合的iCAN创新教育模式,目前在全国30个省份的500余所高校推广,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视频精品课。

荣誉奖励

    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3,2017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4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17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

    2017年荣获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光荣称号

    2018年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经费

张海霞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交流项目,科技部973、863、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以及三星、华为等研发计划30余项,共获得资助经费3500万元。